法国首次在总统选举中使用电子设备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8:58 解放日报

  本报巴黎4月22日电(驻欧记者 窦德龙)为迎接本届大选,法国政府在全国共设置了超过6.5万个投票站。同时除了传统投票方式之外,还有82个行政区配备了电子投票机,使超过150万张选票的统计结果得以在瞬间显示出来,这也是法国首次在总统选举中使用电子设备计票。

  手写投票要花10分钟

  22日一早,记者首先赶到位于巴黎市11区的伏尔泰街区小学,在全国超过6.5万个临时投票站中,这是一家中等规模但颇为典型的传统方式投票站。据投票站主席弗朗索瓦向记者介绍,该站开放时间为早8时至晚8时,登记选民为1384人,采用的是传统的手写投票方式。

  记者在现场看到,投票站刚开门,选民就陆续抵达了。选民们神情庄严肃穆,投票现场秩序井然。人们首先领取投票单,再由工作人员在选民登记册上确认身份,随后便分别进入几间挂着布帘的投票单间填写投票意愿,选民们往往在半分钟内就从投票间内出来。整个投票过程大约10分钟左右。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选民,除了两成不愿透露其投票意向之外,七成以上选择了目前的三名热门候选人,另有一成投给小党派候选人。与此同时,半数以上的受访者都暗示将票投给了左派或女性候选人,更有三成直截了当地回答已经选择了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

  电子投票“嘟”一声就成

  22日下午,记者又辗转来到毗邻巴黎的伊西莱穆利诺市投票点进行实地采访。据该投票站主席斯马拉向记者介绍,该投票站开放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6时,应接待登记选民964人,站内使用1部电子投票机进行投票,方便快捷。

  记者在现场看到,投票大厅内,除了几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之外,就只有一部小巧的电子投票机在工作。选民几乎不怎么需要排队,很快就轮到自己上前投票,在旁边一位技术人员的讲解之后,就听“嘟”的一声,投票过程就告结束。更方便的是,该站下午6时关闭后,几分钟内投票结果就会统计出来。

  对于中老年人是否会使用的问题,斯马拉干脆请技术人员拿出一台备用的投票机为记者进行现场展示。原来,这实际上就是一部可用支架支撑、三面能用防护板保持私密性的电子触摸屏。屏幕上从上到下显示了12名候选人的姓名,最下方还有一个“弃权票”,只要用手指触摸一下希望投的候选人姓名或“弃权票”区域,屏幕就会显示出这位候选人的电子选票页面,并询问是否确认,手指触摸“确认键”后,再按下屏幕上方的红色发送按钮,“嘟”的一声后,屏幕显示投票成功。

  记者也随机询问当地选民他们的投票方向,但超过八成的选民不愿意直接回答,而剩下的则几乎全部是萨尔科齐的支持者。据悉,该市整体经济水平较高,市民中右派相对占大多数,甚至不乏勒庞的支持者,只不过他们碍于其极右翼言论而不愿意表露自己的政治倾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