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争取中间选民是决胜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1:34 北京晨报

  首轮投票结果刚刚揭晓,左右两大阵营随即开始备战第二轮选举投票。双方似乎都意识到中间势力对最后胜利的关键作用,纷纷向中间选民伸出热情之手。分析人士认为,萨尔科齐和罗亚尔的支持率目前相差无几,谁能最先抓住中间选民的心,谁的胜算就更大一些。

  在第一轮投票结束之后进行的一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萨尔科齐和罗亚尔的第二轮之争中,萨尔科齐暂时略占优势。大部分极右选民将转而支持萨尔科齐,支持贝鲁的选民们似乎仍在举棋不定,有的支持萨尔科齐,也有的支持罗亚尔。

  不过罗亚尔已获得了左派势力的支持。参加首轮竞选的法国共产党、革命共产主义联盟、“工人斗争”、反对全球化的独立人士博韦等纷纷表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罗亚尔。

  目前,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较高的候选人贝鲁和勒庞尚未表态支持哪一位候选人。分析人士指出,勒庞在第一轮选举投票中对萨尔科齐大挖自己的墙脚颇为恼火,他能否明确表态支持萨尔科齐还存在疑问。

  而贝鲁在选战期间也曾对萨尔科齐发动过猛烈攻击,选后立即投向萨尔科齐多少会有一些心理障碍。此外,支持他的选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左翼支持者,早在首轮投票之前,社会党人、前总理罗卡尔等人就曾建议罗亚尔与贝鲁建立竞选联盟。罗亚尔与贝

鲁能否最终结成中、左联盟,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离5月6日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还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其间,两位候选人还将举行电视辩论、参加各种群众集会等竞选活动,以争夺投票意向尚未确定的选民。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就预测谁将笑到最后很不现实,最后选举结果仍充满悬念。

  新华社记者 严明

  卢苏燕 林晓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