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市长选举出现大量废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2:48 新闻晨报

  日本长崎市22日迎来市长选举投票日。尽管前任市长伊藤一长遇刺于18日凌晨身亡,不少市民依然在选票上填写他的名字,以至于出现了大量无效选票。

  刺杀伊藤一长的凶手23日为犯罪行为道歉,但共同社认为,通过这次选举可以看出,市长遇刺给长崎市民留下的阴影依然没有被驱散。

  无效选票创下历史新高

  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在本次长崎市长选举中,无效选票数量共达15435张,约为2003年选举中无效票数的3倍,也创下历史新高。

  长崎选举管理委员会说,尽管尚未统计出确切数字,但他们发现,大部分无效选票上都写着伊藤一长的名字。特别是在提前投票期间上交的选票中,有7592张投给伊藤。在市长刺杀案发生后,不少选民曾向选举管理委员会咨询,是否可以重新填写选票。

  按照选举规定,提前投票始于竞选日开始第二天,终于投票日前一天。

  其他无效选票的错误包括,在当选人一栏填写“市长的儿子”或“市长的继任者”,或者把两个候选人的姓和名写混。此次选举还产生5119张空白选票,一些选民说,他们不知道应该投给哪位候选人,只好“交白卷”。

  选举最终结果是,现年50岁的前政府官员田上富久以78066张选票获胜,仅以约1000张选票优势击败现年40岁的伊藤一长女婿横尾诚。这两人都是在伊藤一长遇刺后匆忙提出成为市长候选人的,仅有3天时间开展竞选活动。

  市长遇刺给市民留阴影

  在投票站,一些选民告诉共同社记者,他们很难平息市长刺杀案给他们带来的震惊。一名37岁的男子说,伊藤一长突然去世,让他不知所措,只好交了一张空白选票。

  在日本,人们不能携带武器,犯罪率一向走低,在选举期间也很少发生暴力事件,因此伊藤一长遇刺在日本造成极大震惊。

  长崎大学前任校长土山秀夫认为,人们应该开始警惕针对日本政界人士的暴力事件。他感到,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也出现了一些人实施暴力行动的趋势,“然而,公众却没有表示对暴力活动的愤慨,这正是我所担心的一点”。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