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是一个面临特殊历史性挑战的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8:58 解放日报
叶利钦是一个面临特殊历史性挑战的人物
资料图片: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

  4月23日,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享年76岁。这个曾经改写了俄罗斯历史的人物,现在也成了历史。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位俄前领导人?他的去世是否会给俄罗斯造成某种影响?

  可以说,叶利钦是一个在特殊时期走上政治舞台的历史人物。从1985年戈尔巴乔夫开始改革到苏联解体以及而后的苏联—俄罗斯社会急剧转型,叶利钦在这整个过程中留下了他深刻的个人烙印。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说:“叶利钦既与俄文化传统有关联性,又受到时代背景的深刻影响,在俄当代政治家当中,可以说他是一个面临特殊的历史性挑战的人物,同时也经常表现其自己特殊的个性。”

  叶利钦曾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中留下一笔重彩,他对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作出了实质性的推动。冯绍雷表示,苏联解体后,俄当时的外交路线主要是向西方一边倒,但从“一边倒”到同时重视东方和西方的“双头鹰”外交格局的转变,是在叶利钦任内形成的,而在其中,叶利钦更对推动中俄关系身体力行。执政8年,叶利钦也显露出一些施政特点,比如敢于任用新人,特别是在其第二任结束时,选择了普京作为接班人。事实表明,叶利钦的这一历史性选择是符合俄人民利益的。普京执政以来,在稳定国内局势、推动经济复苏、提升俄罗斯国际威望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当然,作为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叶利钦时代”被认为推动了俄罗斯国家政治制度的剧变和市场经济的确立,而很多俄罗斯人记住叶利钦,也是因为其在任时俄罗斯的急剧衰落。经济上,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累计下降50%,内外债增至2250亿美元;政治上,在向西方民主制度转变过程中,相伴而来的是激烈的社会冲突和政治角逐;而与苏联鼎盛时期相比,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也江河日下。1999年,叶利钦曾以总统身份作了最后一次告别演说,他承认:“我曾经希望通过一次跳跃就能彻底摆脱停滞、专制时代而走向繁荣、文明的将来,而这一跳跃没有成功,从某种程度上说,我是过于天真幼稚了,实际上问题要复杂得多,而许多人在这个复杂的年代里经历了磨难和失落。”其就任最后时刻的这一明确表态,无疑也为我们观察“叶利钦时代”以及上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转型进程留下了一个富有深意的重要参照。

  人们注意到,叶利钦去世之时,也正是俄罗斯将面临新的权力组合之际,不但议会选举近在咫尺,明年更将是备受关注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年。但作为一个历史人物,恐怕叶利钦对当前俄政局变动的影响已非常有限。一方面,俄罗斯政治文化传统历来就是一代精英一种风格,如果从继承性和断裂性两方面来看,可能前后两位政治领导人的不同风格和施政路线会表现得更为明显。事实上,“普京时代”不但大幅度改变了叶利钦时期的政治经济走向,并且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社会基础和政治精英团队。冯绍雷教授还指出,即便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上世纪90年代与叶利钦比较接近的政治团队,现在有些已经沦落海外,那些目前作为自由派尚活跃在俄政治舞台上的人也不成其为主流,因此,即便叶利钦的政治影响仍然存在,但已难左右大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