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喜欢和孩子们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03 金羊网-新快报
叶利钦喜欢和孩子们一起
资料图片: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

  他的童年多次大难不死险些夭折

  1931年2月1日,俄罗斯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一个祖祖辈辈没人做过高官或商贾的普通农户家中,满怀喜悦地迎接了头生儿的降临,这个男婴,60年后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总统。

  叶利钦满月后,年轻的父母就带着他到教堂接受洗礼,但洗完礼后,那位心不怎么在焉的神父只顾跟别人闲聊,却忘了将桶中受洗的叶利钦捞出来,后来还是叶利钦的母亲扑过去将儿子救起来,但已是奄奄一息了!父亲因此为他取了个名字“鲍里斯·叶利钦”,“鲍里斯”在俄语中意为勇士、斗士。

  爆炸中生还

  叶利钦的童年和少年都是在艰难的环境中度过的。由于苏联当时大规模的农业集体化运动,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相当清苦,小小年纪的叶利钦就得和母亲到邻近的农庄割青草,打干草,收庄稼,贴补家用,回到家中还得干家务活,烧饭、洗碗、挑水,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妹。

  他10岁那年正值

二战,德国纳粹入侵苏联。在敌后的家乡,叶利钦和几个小伙伴偷偷跑到苏军的弹药库,弄来了两颗手榴弹,正在左看右看拨弄时,手榴弹突然爆炸,叶利钦侥幸再次大难不死,但左手的两根手指却被炸掉了。细心的观众现在在电视上还可以看到叶利钦残缺的左手。

  好出风头

  叶利钦自小学习成绩不错,但他有着矛盾的双重性格,他自由散漫,行事鲁莽,好出风头,喜欢打架。可以说,作为政治家所特有的富于冒险、铤而走险、不惜孤注一掷的“叶利钦风格”在他少年时代就已初露端倪。

  他的病情:为大选隐瞒心脏病

  叶利钦的健康问题始终受到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当他从总统职位退下来时,媒体惊讶地发现,他的病历竟然厚达好几册,而且多次遭遇十分严重的病情。叶利钦也亲口承认:“我在担任总统期间经历了五次心脏病发作,还有一次心脏手术。”

  在1994或1995年,叶利钦首次心脏病发作。1996年激烈的俄罗斯总统大选对叶利钦的身体来说是个严重负担,但他毅然决定冒险,并将自己的内在能量发挥到最大限度。在首轮选举中,叶利钦以微弱优势获胜,几天后,他心脏病再次发作,但他成功地把这个秘密一直保持到第二轮选举获胜。

  1996年11月,叶利钦在俄罗斯一家心脏病医疗中心接受了心脏迂回手术,手术十分成功。

  他的爱情:夫人为他放弃了加加林

  年轻时的叶利钦夫人曾放弃了时代英雄、世界航天第一人加加林,嫁给了当时非常普通的建筑师叶利钦。

  前总统夫人奈娜奈娜的知心女友克拉夫季娅·舍尔斯特涅娃说:“奈娜承认和加加林的关系曾经非常密切,她和加加林的友谊是从奥伦堡舞会之后开始发展的,她甚至还把他领到家中见过自己的父母。当时我曾经对她说,瞧瞧,这才是你应该嫁的人,现在恐怕就是航天第一人的妻子了,而你现在却和一个建筑工人坐在一起。她没有说话,只是笑了笑。”

  与叶利钦家关系密切的人都说,奈娜把整个生命都献给了自己的丈夫,永远站在他的身后,默默地、无条件地支持他,甚至不惜疏远自己的亲朋好友,包括自己的亲弟弟维塔利。

  他的家庭:喜欢和孩子们一起

  叶利钦的夫人奈娜是一位建筑工程师。他们有两个女儿,一个是建筑工程师,另一个是控制论工程师。自从告别政坛之后,叶利钦一直保持低调,尽量远离政治,只是偶尔在体育赛事和重大庆祝活动中亮相,主要时间都和家人一起度过。

  叶利钦非常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只要有一两天见不到她们,他就会忍不住给女儿打电话:“把小外孙、外孙女给我带来,我等你们吃晚饭!”

  每逢周日,叶利钦家还常常有“保留节目”———家庭聚会,全家四代十几口人,只要在莫斯科都要赶来吃午餐。每每看着其乐融融的一大家人,叶利钦总是十分满足,他常说,这才是人真正的幸福。

  他的晚年:最幸福的退休老头

  退休后,叶利钦依然与各国政要朋友保持联络,包括科尔、克林顿、法国总统希拉克。

  叶利钦很喜欢读书,他的书房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他也爱看电影,但有意思的是,他从来不去电影院。所以,他女儿常常是定期为他采购一批图书和影碟,让他在家里看。电视剧他有时候也看,但对领袖人物题材的电视剧非常反感。

  此外,叶利钦还喜欢旅游,他在退休后就曾经去了不少国家旅游,包括去美国阿拉斯加钓鱼、去英国温布尔登为俄

网球选手加油、到
意大利
撒丁岛海滨疗养等等,难怪俄罗斯有人羡慕地说,叶利钦是俄罗斯最幸福的退休老头。

  他与中国:拜中国人为师学气功

  在卸任之后,叶利钦曾经坦言,他对为建立和发展俄中战略伙伴关系所做的工作,对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人民友谊的日益巩固深表满意。叶利钦表示,他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和两国关系,愿为巩固俄中友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叶利钦与中国还有特殊的缘分。退休之后,他曾经来中国旅行、度假,还曾经专程来中国接受中医治疗。而且,叶利钦为锻炼身体还学习了中国的气功,因为气功不需要太费体力。据说,叶利钦还专门请了一名姓林的中国气功师当教练。

  (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