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候选人打出美国外交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法国“总统主外,总理主内”的政治传统,法国总统候选人的外交政策自然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萨尔科齐和罗雅尔虽然在移民、税收、就业、经济改革等众多国内问题上各有主张,但在法国和欧盟外交以及国际热点问题上,他们的立场并无鲜明差别,只有在对美国的态度上能稍做文章。

  欧盟问题

  作为欧盟一体化“火车头”之一,法国地位举足轻重。2005年《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遭到否决,给予欧盟一体化进程以沉重打击。今年6月,欧盟将在定期召开的峰会期间重提宪法事宜。明年下半年开始,法国又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新总统的欧盟政策将对欧洲宪法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萨尔科奇、罗雅尔都声称希望法国人接受欧盟宪法,但方式各有不同。萨尔科奇主张通过一个适用范围更窄的条约,取代2005年遭否的欧洲宪法草案,并提议改变欧盟投票机制。他认为欧盟宪法应在2008年得到批准,为200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做准备。罗雅尔则建议在现有欧盟宪法草案中加入保护工人权益和有关公共服务的条款,2009年再次就此举行公决。

  与美国关系

  在对美国的关系方面,两位候选人表现出了不同的姿态。左翼的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将蔑视和挑衅美国总统的行为变成了一种真实可靠的竞选策略,她多次宣称,在让布什知道她对其政策的看法前,永不会与布什握手。

  4月19日,当罗雅尔在西南部城市图卢兹的一场大型拉票活动上喊出“我们在美国总统布什面前不会曲膝”后,人们立刻高呼:“塞格琳——总统!”

  相反,萨尔科齐被视作是战后60年来第一个“拥抱美国”的法国重量级政治人物。去年9月,萨尔科齐以法国内政部长的身份赴纽约参加9·11事件纪念大会,并在演说中以“傲慢”形容法国在

伊拉克战争前的态度,令总统希拉克暴跳如雷。时事讽刺周刊《鸭鸣报》引述希拉克私下里的话说:“我们已有布莱尔这个欧洲领袖为美国在欧洲的利益服务,我们不需要萨尔科齐成为第二个。”今年3月初,萨尔科齐迫于选战压力,才承诺法国不会向美国“臣服”及承认攻伊是“历史错误”。

  萨尔科齐到白宫与布什见面被一名社会党成员称为布什总统的“哈巴狗”和“持有法国护照的美国新保守主义者”,面对这样的指责萨尔科齐没有辩解。他说,“虽然与美国总统布什的见面为我自己带来了重重困难,一些非民主制国家的领导人开始甚至不愿意同我进行会谈”,但美法两国的友谊是“深刻的、诚挚的、可靠的”,是“决不会屈服的”。

  在演讲中,萨尔科齐曾提到美国的马丁路德·金以及为法国贫困阶层提供工作培训的“马歇尔计划”。他宣称自己热爱美式生活和美国文化,而“所有法国的家长都梦想送孩子去美国上大学”。法国人也听“麦当娜的音乐,也曾迷恋歌坛巨星猫王和辛纳特拉,也穿美国的牛仔服,吃美国的

汉堡和匹萨。”

  不过,分析家指出,尽管萨尔科齐比希拉克总统亲美,但是在法国大选过后,他不太可能成为布什的“哈巴狗”,萨尔科奇本人也认为“美国救世主的一面是令人讨厌的”。他和罗雅尔一样,相信强有力的法国,如果他感到美国外交政策侵犯了法国和欧洲的利益,他也会与华盛顿正面对抗。

  如果萨尔科齐赢得法国大选,他也不会把华盛顿作为他第一批出访地点,他自己曾说,除了出访欧洲的一些国家,他可能会选择访问非洲,因为法国在非洲有很多经济和政治利益,还有殖民地时期之后留下的包袱。

  美欧关系

  在美欧关系方面,萨尔科齐和罗雅尔都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防御雷达系统颇有微词。萨尔科齐认为这不是捷克或者波兰一个国家的问题,更不是欧洲一方的问题,除非欧洲完全放弃自身的防御政策;罗雅尔则认为美国的此项军事部署产生了很多问题,况且其自身的有效性也值得怀疑。

  ***与中国关系

  萨尔科齐曾于1992、1995和2004年三次访问中国。罗雅尔则在今年初通过党内预选成为社会党正式候选人之后,选择中国作为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萨科齐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甚至是“极其重要的国家”;罗雅尔则宣称,她当选后,中国将是她首批出访的国家之一。

  在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尽管两人都承认中国自1989年以来人权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他们认为军售解禁作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问题,现在讨论尚为时过早,他们目前不支持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

  **伊朗核问题

  在伊朗核问题上,萨、罗两人都认为美国或以色列若对伊朗“动武”有害无益。萨尔科齐表示充分相信国际社会的外交努力;罗雅尔也拒绝任何单边行动。两人都强调法国不应在该问题上与任何其他国家结盟并试图对伊朗实施禁运,因为这将导致国际社会的分裂。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