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20年来一直百病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2:37 新闻晚报
叶利钦20年来一直百病缠身
资料图片: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消息

  俄罗斯联邦前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23日下午在莫斯科心脏病突发去世。由于叶利钦嗜好抽烟喝酒,特别是曾多次饮酒过量,所以他的心脏一直很不好,并且最终成为夺去叶利钦生命的原因。

  其实,20年前叶利钦健康状况已不算太好。他在当政时,健康问题始终受到广泛关注,当他从总统职位退下来时,媒体惊讶地发现,他的病历竟然厚达好几册,而且多次遭遇严重病情。叶利钦也亲口承认:“我在担任总统期间经历了五次心脏病发作,还有一次心脏手术。”

  早在20世纪80年代担任莫斯科市委书记时,叶利钦的身体就已出现问题。每当晚上,叶利钦就头痛不止,只能靠酒精才能减缓疼痛感。在一次空中意外事故中脊柱受伤后,叶利钦的背部疼痛一直没有治愈。后来他在一家康复中心养病,按摩和游泳使他的背部恢复了正常。

  叶利钦在退休后一直致力于保养身体,还经常前往其他国家接受治疗。

  20年病史

  1987年在与苏联高级官员发生争吵后,叶利钦因心脏和头部疼痛住院。

  1990年4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进行椎间盘手术。

  1991年10月因心脏问题休息两周。

  1994年9月在出访爱尔兰时,叶利钦没能走下飞机。官方说法是,时差的原因使他疲劳过度。

  1994年12月入住

医院10天,官方的说法是叶利钦鼻部做了手术。

  1995年7月—10月因心脏病发作两次入院。

  1996年6月在在第二轮选举前叶利钦突然取消竞选活动,克里姆林宫后来承认,在此期间叶利钦出现了几次梗塞。当时官方说法是,叶利钦患咽峡炎失声。

  1996年11月在莫斯科作心脏搭桥手术。

  1997年1月因怀疑患肺炎住院。

  1997年12月因患急性

病毒性肺炎入院两周。

  1998年10月克里姆林宫宣布,因为健康问题,叶利钦取消俄罗斯-欧盟首脑会议。

  1999年1月因急性出血性胃溃疡住院。

  2001年1月因肺炎住院。

  2005年9月在撒丁岛度假时摔倒,导致髋部骨折,接受了人工关节的置换手术。

  2005年10月在莫斯科一家医院接受眼科手术,更换了一只眼睛的晶状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