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持枪歹徒袭击我埃塞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6: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时间:4月24日晨6时

  地点: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工地

  伤亡:9名中国工人和65名当地雇员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绑

  袭击者:大约200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

  救援:埃塞政府增派军队赶赴事发地点

  4月24日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吉吉加州的工地遭袭击

  当地时间昨日早晨6时,我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的一个工地遭到大约200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截至目前至少9名中国工人和65名当地雇员被杀,另有7名中国工人被绑。

  北京时间昨日晚,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证实了此事。他说,4月24日,一家中资石油公司设在埃塞俄比亚东南部地区的项目组遭20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并抢劫。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被绑架,有关情况仍在核实中。项目组驻地的一些埃塞人员也在袭击中伤亡。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武装袭击暴行,对中方和埃塞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及伤者表示深切慰问。外交部、

商务部、中国驻埃塞使馆和有关企业等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向埃塞方面提出紧急交涉,要求全力搜救遇袭中方人员,确保其安全获释,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在埃塞的中资机构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协助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据了解,埃塞政府已增派军队赶赴事发地点。

  北京时间昨日下午,项目组在当地的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发地点在靠近索马里的索马里州,离州首府吉吉加大约120公里。当时这伙武装人员迅速控制了工地上的37名中国人和超过120名埃塞俄比亚员工。武装人员与负责保卫工地的100名士兵交火,枪战持续了大约50分钟。

  目前使馆已经组成紧急情况小组处理此事,随时与埃塞俄比亚政府和军方保持密切联系。埃塞俄比亚官方发言人透露,梅莱斯总理已经下令国防部派快速反应部队前往该地区。截至目前没有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新华社北京青年报)

  湖南一项目营地随时准备撤退

  中原油田遭袭击的项目工地距离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120公里。遇袭项目一个名叫计昆的工程师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湖南环达路桥公司营地寻求协助。

  昨晚,记者连线了湖南环达路桥哈尔至吉吉加道路升级工程项目经理杨任华,目前湖南环达路桥在埃塞俄比亚的三个营地和80余职工都暂时平安无事,并已经跟当地驻军加紧联系,而离索马里最近的一个项目营地则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目前公司总经理和两名副总经理也抵达主营地现场进行指挥,他们已作好各种应急预案。

  据介绍,湖南环达路桥公司是省公路局下属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共有3个在建项目营地,2个项目已施工一年多时间了,另一个项目则刚签完合同,目前共有80余名中方员工在埃塞俄比亚,其中大部分是湖南人。杨任华说,他们最近的一个营地离索马里边界只有70公里,这个营地里有4名中方工作人员,大使馆经参处建议他们撤退到靠近中间的营地。(潇湘晨报)

  新闻链接

  近年我国驻外工地遭袭事件

  2004年6月10日20多名持枪恐怖分子突然闯入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援建阿富汗的公路建设项目盖劳盖尔工地,并向里面熟睡的工人开枪。10名中国工人当场死亡,5人受伤,其中一人生命垂危,在送

医院抢救后不治身亡。

  2004年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被5名持枪分子劫持。当天早晨,巴边防部队包围了在部落地区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武装分子。由于谈判未果,10月14日,巴基斯坦军方采取解救行动,两名被绑架的中国工程师一死一伤,5名绑架者被击毙。

  2006年2月15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所属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6名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从工地返回驻地路上遭不明身份歹徒突然袭击,导致中方2人当即死亡,3人受伤,另有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2007年1月5日一群武装人员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在尼日利亚从事农村通讯网络扩容项目建设的5名技术人员,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

  2007年3月17日一家中资公司的两名员工在尼日利亚阿南布拉州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劫持。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