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石油工人埃塞遇袭9人遇难 另有7名同胞被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7:5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4月24日,我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的一个工地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致使74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中国工人。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国内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国工地遇袭消息传来

  24日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悦榜通过官方媒体率先公布了此事件,之后,国际一些主流媒体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事件的详细情况。埃塞内政部发言人和政府官员均表示,他们不方便就此发表评论,因为具体的事态尚不清楚,安全部队和武装警察正往出事现场赶,在弄清事实之前,内政部无法向媒体提供情况或者发表评论,他们也没有掌握中国工作人员伤亡数字。内政部官员表示,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的办公室在第一时间内已经了解此事,正协调各方增援事发现场。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政务官苏清(音)告诉记者:“袭击事件发生在24日清晨,据我们了解有人受伤,但我们不知道受伤的人数。由于事发地非常偏僻,所以整体情况还不清楚,我们正努力获取更多的详情。中国外交部几小时后会发表声明的。”

  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原油田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总部也是刚从网上得知这一信息,具体死亡数字正向埃塞方面核实。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原油田勘探局在埃塞俄比亚有两支施工队伍,一支负责钻井,一支负责物理勘探。

  200名武装分子疯狂杀戮

  24日晚些时候,在就事件具体情况进行核实之后,中原油田一位徐姓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度证实,这次袭击事件中有9名中国工人不幸遇难,另有7名中国工人遭绑架。

  紧接着,当地时间24日下午2点左右(北京时间晚上7点),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透露了这起骇人听闻的袭击事件真相:

  当日清晨6点,200多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向索马里州欧加登地区小镇阿伯勒工地发动袭击,并与100多名负责油田保卫的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士兵激烈交火约50分钟,结果政府军士兵不敌武装分子,工地一度被武装分子控制。非法武装随即对工地的人员展开大屠杀,结果导致至少65名埃塞俄比亚工人被杀,工地上的35名中国员工中,有9人遇难、7人被绑架,另外19名中国工人正在等待政府军队救援。

  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与索马里接壤。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这伙武装分子持有

火箭筒和火炮等武器,除血洗工地外,还抢劫了工地上的8辆小车、1辆面包车和二十多辆重型汽车,所有的设备都被焚毁。目前,埃塞军队派出的一个旅已经抵达该营地,武装分子已经撤走,等待救援的19名中国工人估计已经处于安全状态。

  湖南环达路桥公司协助营救

  埃塞政府已经派出两架飞机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加市,准备接走死伤的中国员工。该项目是今年春节后中标的项目,开工令3天前才发出,这批员工都是近两三个月内到达营地的。事发时,该项目一名叫计昆的工程师当时不在工地上,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营地寻求协助。106项目营地距离事发工地约120公里。

  据湖南环达路桥公司总经理陈忠平介绍,环达路桥公司的员工正积极参与营救行动,积极联系吉吉加市政府、当地的驻军和

医院

  记者还连线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值班工作人员说,目前大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投入事件处理和相关营救工作中,并与国内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最新进展情况会立刻报给外交部。该值班人员还透露,目前大使馆已向埃塞俄比亚提出营救支援请求。

  据新华社、中新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