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9日辞职 布朗接班几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09:48 金羊网-新快报

  综合新华社电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可能将于5月9日正式宣布辞去工党主席职务,并在7周内交出首相大权。6月底,英国工党将产生出新领导人,不出意外的话,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将接替布莱尔出任英国首相。

  舆论认为,布莱尔之所以可能选在5月9日宣布辞职,有两个原因:一是5月8日,由布莱尔亲自参与斡旋的北爱尔兰地方自治政府将成立,这不仅是北爱和平进程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也是布莱尔的重要政绩。此时辞职面子上比较好看。

  第二个原因是,最近媒体曝光发现了“金钱换爵位”丑闻的新证据。据悉在4月21日,警方已经将一份长达216页的关于“金钱换爵位”案的调查报告交给了检察官。英国媒体认为,赶在“金钱换爵位”案指控前宣布辞职,是布莱尔的主要考量。

  英国《星期日邮报》22日引述一名匿名工党议员的话说:“他(布莱尔)希望高调辞职,而不是坐等皇家检控署的任何消息或前来起诉他的朋友们。如果那样的话,将是最糟糕的隐退方式。”

  

英国首相布莱尔5月9日辞职布朗接班几无悬念

  ■布莱尔:迟早都要走的,这会儿走风光一点。(设计对白)

  获200名工党议员支持布朗接班几无悬念

  对于预料中的布莱尔接班人、现任财政大臣布朗能否顺利接任,英国国内一直有不同的说法。直到4月22日,布朗的最有力竞争对手、现任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大臣的戴维·米利班德通过媒体表示,不谋求首相一职并支持布朗后,这一悬念才被基本消除。目前,布朗已得到约200位工党议员的支持,接班基本无悬念。

  据了解,从布莱尔可能于5月9日宣布辞职,到6月底布朗入主唐宁街10号,中间会有一个约7周的工党领导层选举期。这也是布莱尔担任英国首相的最后7周。

  “布莱尔时代”结束日程表

  ■5月3日:英国地方选举。

  ■5月8日:布莱尔前往北爱尔兰。

  ■5月9日:布莱尔可能正式宣布辞去工党主席职务,约翰·普雷斯科特辞去副主席职务。

  ■5月16日:工党主席、副主席提名结束,工党将举行5次候选人会议。

  ■6月6日:布莱尔最后一次参加在德国举行的八国领导人峰会。

  ■6月中旬:议会议员、工党党员和工会成员收到选票。

  ■6月21日:布莱尔最后一次参加欧盟峰会。

  ■6月30日:工党领导人选举结果揭晓,新主席将前往白金汉宫拜见女王,成为新首相。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