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公司在欧加登地区遭袭 位于埃索交界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1:00 中国网

  据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道,24日,一家中资石油公司设在埃塞俄比亚东南部地区的项目组遭200多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并抢劫。袭击造成中方9人死亡,1人轻伤,7人被绑架。

  此次袭击发生在距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边境一二百公里处,之后,一个名叫“欧加登国家解放阵线”的武装组织已经对媒体公开声称对这起袭击负责。据悉,这一武装组织是由厄立特里亚支持的。

  “欧加登国家解放阵线”武装组织发布的一份声明称:“我们承认,我们对一个埃塞俄比亚部队保护下的石油勘探队发起了军事行动。”该武装组织去年曾警告说,任何在欧加登地区的投资,只要惠及埃塞俄比亚政府,都“不能容忍”。这个武装组织试图发动分离运动,形成一个“索马里人”的独立邦国。

  欧加登位于埃塞俄比亚境内与索马里交界的地区,这里是索马里族聚居区,自1977年欧加登战争以来,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多次为了这块土地发生冲突。这个地区的面积同英国一样,是埃塞俄比亚最贫困的一个地区。这里缺少公路,道路泥泞,雨季时几乎难以到达。仅有15%的儿童能够去学校接受教育。

  19世纪,索马里被英、法、意等殖民国家瓜分为五块,其中面积达38万平方公里的欧加登地区在1897年被划归意属埃塞俄比亚,虽然

意大利在和埃塞俄比亚帝国的战争中失败,但仍未退出该地;
二战
后该地辗转交由埃塞俄比亚控制。1960年,索马里宣布独立,并将欧加登地区划入版图。而埃塞方则以增兵相对抗,争执的结果酿成了1964年和1977年两次欧加登战争,这两次战争都以索马里方面首先进攻开始,但结局都是受挫后媾和,边界问题依旧。

  伊斯兰原教旨派公开宣称要建立“神权国家”,向信奉基督教的埃塞俄比亚和“所有试图干涉索马里内政的异教徒和无神论者”宣战。大家普遍认为,他们的真实野心是恢复历史上的“大索马里兰”,这意味着将吉布提全境、埃塞俄比亚的豪德—欧加登地区和肯尼亚的一部分领土纳入囊中。这是埃塞俄比亚无法接受的。索马里冲突还牵涉了非洲之角的另一个国家——厄立特里亚。厄立特里亚曾经与埃塞俄比亚爆发过边境战争。在索马里的混乱格局中,厄立特里亚支持伊斯兰法院联盟。(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