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一反政府武装下的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4:00 舜网-济南日报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4月24日凌晨6时(北京时间4月24日上午11时),埃塞俄比亚东南部邻近索马里的边境地区——索马里州发生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激战。中国石化下属的中原油田勘探局所在的阿博拉营地为不明身份的反政府武装包围。该公司的副经理徐双(音)表示,营地有37名中国员工,其中至少9人被杀害,7人被绑架,1人轻伤。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向早报记者证实了这起袭击事件,并且表示该营地的当地员工——65位埃塞俄比亚雇员也惨遭杀害。我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7名被绑架的人质仍然处于安全状态。

  200多武装分子血洗营地

  据总部在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原油田新闻发言人称,24日凌晨,中原油田一支勘探队伍在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两国交界处施工时,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突然袭击了位于交界处的一处中原油田施工现场,导致出现人员伤亡。当时这伙武装人员迅速控制了工地上的37名中国人和超过120名埃塞俄比亚员工。武装人员与负责保卫工地的100名士兵交火,枪战持续了大约50分钟。中原油田勘探局所在的营地本来有100名地方军队士兵保护,但是这伙武装人员持有重型武器,保护中国营地的军队溃败了。营地遭这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占领,营地内的设备随之遭到洗劫。

  据中原油田驻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名负责人介绍,武装分子约有200多人,持有

火箭筒和火炮等武器。8台小车、1台面包车被抢、20几台重型汽车被抢,所有的设备都被焚毁。

  事发后,埃塞军方调集军队和直升机前往项目组所在营地。当天晚些时候,埃塞军队收复了营地,一架军用直升机把9名遇难中方人员的遗体运到吉吉加。

  遇袭事件发生埃塞东南部索马里州一个名为阿博拉的小镇,距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加大约120公里,距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大约800公里。

  据该负责人介绍,项目组所在的营地内驻总共37名中方人员和120多名埃塞人员。他说,交火致使65名埃塞人员丧生。

  伤亡同胞来自河南油田

  据中原油田新闻发言人称,3年前,中原油田在埃塞俄比亚甘贝拉区块进行的沼泽

地震施工项目中,克服各种施工难题,多次刷新各项生产指标,提前40天完成了施工任务,赢得了埃塞俄比亚业主的高度赞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迄今为止,该油田在埃塞俄比亚的施工队伍已达到5支,服务领域涉及物探、钻井等多个项目。中原油田的这个项目是今年春节后中标的项目,开工令3天前才发出,这批员工都是近两三个月内到达营地的。据中原油田一位人士介绍,这些伤亡人员为合作方河南油田员工。

  我在埃塞的其他公司积极参与营救

  遇袭营地有个叫计昆的中国工程师事发时不在营地。据他表示,他一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湖南环达路桥公司营地寻求协助。因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距离中原油田的工地只有120公里。

  此外,据湖南环达路桥公司总经理陈忠平介绍,公司的员工正积极参与营救行动,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当地政府主席、当地的驻军和

医院

  目前,环达路桥公司的三个营地和全体职工都暂时平安无事,并已经跟当地驻军加紧联系。此外,环达路桥公司一直保持着跟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和经济参赞处的联系,使馆和经参处都已经知晓了情况。据埃塞俄比亚官方发言人透露,梅莱斯总理已经下令国防部派快速反应部队前往该地区。

  埃塞一反政府武装认领

  目前,埃塞俄比亚从事分裂活动的“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声明,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早在去年,该组织就曾警告说,任何在欧加登地区将会给埃塞政府带来收益的投资项目都“不会被容忍”。

  出事地点正位于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欧加登”在索马里语中的意思是“灼热的土地”,居民以游牧的索马里人居多。欧加登地区与索马里接壤,索马里教派武装曾公开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自然包括埃塞俄比亚境内的欧加登地区。1964年和1977年,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国曾因欧加登争端两度交战,并于1977年断交。

  湖南项目营地准备撤退

  中原油田遭袭击的项目工地距离湖南环达公路桥梁建设总公司埃塞俄比亚106项目120公里。

  据湖南环达路桥项哈尔至吉吉嘎道路升级工程项目经理杨任华介绍,目前湖南环达路桥在埃塞俄比亚的三个营地和80余职工都暂时平安无事,并已经跟当地驻军加紧联系,而离索马里最近一个项目营地则随时做好撤退的准备。

  杨任华说,他们最近的一个营地离索马里边界只有70公里,这个营地里有4名中方工作人员,大使馆经参处建议他们撤退到靠近中间的营地,因为中间营地离索马里边界比较远,基本处于埃国腹地了。

  (综合新华社、《大河报》、《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