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手持红烛送别叶利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08:4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4月25日电 在全国哀悼一天后,俄罗斯25日为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举行国葬,总统普京、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多位国外政要参加了葬礼。

  叶利钦的灵柩当天下午安葬在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叶利钦遗孀双眼红肿

  当地时间4月25日,叶利钦的葬礼在叶利钦当政时下令重建的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举行。俄罗斯电视台直播了葬礼过程。

  当天下午13时30分(北京时间18时30分)开始,教堂为叶利钦举行了弥撒。众多教士身穿白衣,手持红烛,缓步走过叶利钦的灵柩,为叶利钦做最后的祈祷。这时,教堂门外已排起500米长的吊唁队伍。

  叶利钦遗体穿黑色西装、打黑色领带,身上覆盖着俄罗斯国旗。由于多年受病痛折磨,他的面部有些肿胀。

  叶利钦遗孀奈娜和两个女儿身穿黑色丧服,在叶利钦灵柩前手捧红烛。她们双眼红肿、默默垂泪。在她们身后,前来送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高官也手持红烛,默默肃立。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梅杰等人也陆续抵达教堂。与叶利钦私人关系甚好的克林顿拥抱了奈娜。从1993年到2000年,克林顿和叶利钦会面次数超过15次。

  与赫鲁晓夫葬于同一公墓

  葬礼结束后,叶利钦的灵柩被运往新圣女公墓下葬。

  灵柩被安放在一辆墨绿色炮架上,四周铺满花瓣,在一辆墨绿色装甲运兵车牵引下,缓缓驶向墓地。叶利钦的亲属、俄官员和国外政要紧随其后。道路两旁聚集了大批人群,人们在道路中间和两边摆放康乃馨,以示纪念。

  8名仪仗队成员随后抬起灵柩来到墓前。在众人注视下,奈娜最后亲吻了叶利钦。

  在俄罗斯国歌和礼炮声中,灵柩在莫斯科时间15时55分(北京时间20时55分)缓缓放入墓。

  与以往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葬于红场不同,这位个性鲜明的俄罗斯前总统被安葬于莫斯科西南的新圣女公墓,那里安葬着俄罗斯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文学家、作曲家、科学家和政治家,其中包括前苏共中央书记赫鲁晓夫、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夫人赖莎、著名作家果戈里、契诃夫、法捷耶夫等。

  多国要员前往送葬

  除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外,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也赶来为昔日部下和政敌送葬,但他仍然表示,叶利钦犯下严重错误。

  出席葬礼的各国要人还有:英国安德鲁王子、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等。

  吴仪前往俄驻华使馆吊唁

  2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使馆内最大、最为正式的招待厅———白厅内,为叶利钦设立灵堂,供驻京各国外交人士前来吊唁。

  上午9时20分,一袭黑装,满头银发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外交部人员的陪同下走了进来。她站在叶利钦的遗像前,神色庄严,深深鞠躬后,她转身走向留言桌,郑重写道———

  “叶利钦先生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为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了突出贡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叶利钦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叶利钦家人不问政治忙赚钱

  目前,叶利钦家人已远离政坛,很少公开露面,即使曾在克宫工作、风光一时的小女儿塔季扬娜,也已经丧失了实际影响力。

  叶利钦遗孀奈娜早已退休当上了“全职主妇”。在叶利钦辞职后,奈娜陪他住进莫斯科郊外的

别墅,负责照顾他的日常起居。

  叶利钦长女叶莲娜住在莫斯科,也是一名家庭主妇。她丈夫瓦列里早年下海经商,担任俄最大的航空公司总经理职务已达10年。

  和姐姐完全不同,塔季扬娜1996年参加了父亲的竞选工作,为父亲成功连任立下汗马功劳,随后被任命为总统助理。她现在负责领导“叶利钦基金会”。

  塔季扬娜有三个孩子,来自三个不同的男人:第一任丈夫维连是商人,他留下的儿子与外公同名,今年26岁,现任“米德兰”一级方程式车队市场营销部经理。次子格列布今年12岁,是塔季扬娜和第二任丈夫季亚琴科所生,后者是石油经销商,拥有10亿美元资产。

  塔季扬娜现任丈夫是尤马舍夫,两人育有一女名叫玛莎,今年5岁。

  俄罗斯媒体分析说,叶利钦家人已丧失对政治的实际影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