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IA前局长称曾因对疑犯实施酷刑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4月26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中情局前局长特内特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公司“60分钟”节目采访时称,中情局通过“高价值恐怖疑犯”项目获得的情报比联邦调查局、国家安全局和中情局所获得的其它恐怖威胁情报更具价值。他承认,中情局审讯人员对“高价值恐怖疑犯”实施了一些严酷的审讯手段,这曾使他失眠。

  特内特在卸任后接受的首次电视台采访中否认曾对恐怖疑犯们实施过酷刑,但是他告诉主持人斯科特•佩里,“高价值恐怖疑犯”项目曾挽救过生命,美国政府根据通过这一项目获得的情报挫败了恐怖阴谋。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将于4月29日播出这一采访的录像。

  “高价值恐怖疑犯”项目使用了一些严酷的审讯手段。据称这些审讯手段包括睡眠剥夺、将疑犯置于高温之下、“水刑”(即把疑犯的头压下水里,直至他们感到淹死为止)。佩里就这一问题质问了特内特。特内特在他的新书《站在风暴之眼:我在中情局的岁月》之中没有详细谈及这一议题。特内特称:“我对你,对国会,对美国人民,对美国总统说:我知道这一项目曾挽救过生命,我知道我们通过这一项目所获得的情报挫败了恐怖阴谋。我知道这一项目要比联邦调查局、中情局、国家安全局所能搞到的所有其它情报都更有价值。”

  特内特称,这一新的审讯项目是在“911”后启动的。当被问及严酷审讯手段是否包括“水刑”时,特内特坚持说他不会谈论具体审讯手段,严酷审讯手段并不是酷刑折磨。他说:“我们没有酷刑折磨疑犯,我想让你听取我的看法。这一事件的背景是后‘911’。我收到有关纽约市有核弹、公寓楼将被炸上天、飞机将撞入机场等报告,我不知道恐怖分子在美国国内活动的情况,我非常困难地想知道下一场灾难会发生在哪里。所有的人都忘记了一个基本前提:我们如此担心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许多事情。”

  特内特称,当策划“911”事件的卡利德在巴基斯坦的一次突袭行动中被抓获后,他显然对“严酷审讯手段”感到意外。卡利德曾对中情局审讯人员称:“当你们把我运至纽约,我见到我的律师后,我才会与你们对话。”据报道,卡利德随后被运往中情局设在全球各地的秘密监狱,审讯人员还对他使用了“水刑。”特内特再次重申说,中情局没有对疑犯使用酷刑。他说:“让我再次对你说,我们没有对疑犯使用酷刑。”

  当佩里问特内特为什么需要采取严酷审讯手段时,特内特称:“这是因为这些人永远不会告诉你任何事,他们知道下一次恐怖袭击活动的负责人,他们会毫不忧郁地杀掉你,你的家人,我和我的家人、这座城市里的所有人。”当佩里问特内特是否因严酷审讯手段而失眠时,特内特称:“当然,你会因此而失眠。你在作你从未作过的事情。”(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