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法国大选结果将影响欧盟宪法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4月26日电 法国右翼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目前在总统初选中得票第一,这将使得他在与罗亚尔的第二轮对决中占据优势。法国《国民报》25日发表评论,称法国总统大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法国与欧盟之间的权力划分,因此也将会对欧盟宪法能否获得通过产生直接的影响。

  法国人2005年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这让一心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法国政界颇为尴尬,同时也给欧盟未来的发展蒙上了阴影。然而,2007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虽然存在诸多未知因素,但是总统竞选却为法国重新思考、制定和实施新的欧盟宪法提供了机会。当年的民调显示,法国人对欧盟宪法草案说不,除了对宪法条约部分内容不满外,更多的是想通过选票表达对当时社会经济状况的不满。在本次总统竞选中,萨尔科齐和罗亚尔都向选民承诺把目光更多地转向国内,努力解决诸如治安、福利和就业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新总统能够兑现自己的承诺,将在一定程度上恢复选民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从而为欧盟宪法最终获得通过铺平道路。

  作为目前欧盟宪法的主要推动力量,德国雄心勃勃要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重启进程,并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解决通过宪法的部分难题。但这个目标能否如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国新总统的欧盟政策。今年6月,欧盟将在定期召开的峰会期间重提宪法事宜。明年下半年开始,法国又即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不管哪位法国总统候选人上台,都将马上面临考验。虽然萨尔科奇和罗亚尔都声称希望法国人接受欧盟宪法,但方式却各有不同。萨尔科奇从改变欧盟投票机制入手解决欧盟宪法难题,他主张欧盟宪法应在2008年得到批准,为200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做准备。罗亚尔则建议在现有欧盟宪法草案中加入保护工人权益和有关公共服务的条款,2009年再次就此举行公决。

  法国总统大选结果不仅会对法国的未来走向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还会决定欧元币值的走向。过去10年,欧盟各国关联性加强,欧盟各国政治经济事件在该区域的影响力也在扩大。尤其是在当前

欧元兑美元、日元及瑞郎创历史新高的时候,大选对欧元的影响可能更大。萨尔科齐要求欧央行削弱欧元币值来刺激经济增长。他的政治主张和罗亚尔完全不同。萨尔科齐获胜的话,可能会引起欧元短期内的阵痛,但长期利好欧元。在早前与希拉克的合作中,他表现出高超的经济治理能力。罗亚尔当选则可能短期利好欧元,而长期利空欧元。她支持提高最低工资,提高法国公民福利而不惜牺牲商业效率。与罗亚尔经济倾向不利于企业界形成对比的是,萨尔科齐的亲商立场可能支持法国证券市场走高,利于欧元。当然这必须以他不干预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为前提。

  法国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但法国目前却深陷困境,国家支出占了GDP的一半,公共债务快速上升,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过去25年中,法国的人均GDP从世界第7位跌落到第17位。对比萨尔科齐提出的劳动力市场自由化,罗亚尔更注重法国国内的失业率问题,社会党将“在2012年将失业率降至5%以下”置于其竞选纲领之首,并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实现全面就业的目标”。社会党的竞选纲领还包括,通过社会谈判,尽快将最低工资收入提高至每月1500欧元,并对低收入家庭免征社会分摊费,采取浮动的石油产品国内税制度,但不降低民众的购买力,改革公司税率,平衡企业生产性投资和分红比例,建立促进投资的机制,将电力公司收归国有。如果法国能够实施结构改革,将有助于提升其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