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制造者”坐观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5:00 北京晚报

  

“总统制造者”坐观虎斗

  法国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虽然在首轮选举中出局,与爱丽舍宫无缘,但凭借排名第三的实力,他已经成为可以左右选举结果的“总统制造者”。

  但贝鲁似乎对这个位置不感冒,他4月25日对左翼候选人塞戈莱娜·罗亚尔和右翼候选人尼古拉·萨尔科齐各打五十大板,显示自己不偏向任何一方。贝鲁在作壁上观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随后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

  坐山观虎斗

  身为法国民主联盟主席的贝鲁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18.57%的选票。虽未能进入第二轮,但支持他的选民足以决定剩下的两人中,谁最终能够成为爱丽舍宫的主人,他也成为萨尔科齐和罗亚尔争抢的“香饽饽”。

  法新社报道说,萨尔科齐和罗亚尔进入第二轮后,先后向贝鲁及其支持选民伸出橄榄枝,并向贝鲁暗示可以保证一定数量部长职位,将来也可继续合作。

  针对二人示好,贝鲁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他的立场是无意通过影响选民意愿扮演“总统制造者”的角色。他说,二人均曾给他打过电话,但他一直未予答复。记者问他是否考虑在萨尔科齐或罗亚尔政府中任职时,他回答说:“在现实情况下,这绝对不可能。”

  各打五十板

  一心在法国政坛开辟“第三条道路”的贝鲁还警告说,左右两条道路都将误导法国。贝鲁说:“尼古拉·萨尔科齐与商界、媒体圈交往甚密。他如果当选,将把权力集中到空前程度。他的性格以及他所选择的主题表明,他的政策对富人有利。而罗亚尔的经济政策则与恢复法国创造力和经济稳定所需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她的方案全是国家干预,充满了国家负责搞定所有事情、国家能够搞定所有事情的幻想。”

  再创中间党

  打总统候选人板子的同时,贝鲁宣布要组建新党,参加将于6月举行的议会选举。

  他说,新党将称为民主党,坚持中间路线,拟于今后数周内成立。目前支持贝鲁的选民中许多人表示,将在萨尔科齐和罗亚尔5月2日举行电视辩论后做出选择或者干脆放弃投票。邓玉山(新华社专稿)

  链接

  希拉克着手搬家

  新华社电法国媒体4月24日报道说,现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下月搬出爱丽舍宫后,打算搬进巴黎第七区一套公寓内,与罗浮宫(前译卢浮宫)隔塞纳河相望。

  法国《巴黎人报》报道说,希拉克之妻贝尔纳黛特觅得这套两层公寓,它位于塞纳河左岸,面积180平方米。搬家工人和工作人员正在向这套公寓移送文件、艺术品及红酒箱等物品。一些自由摄影师开始在公寓对面桥上选择拍照位置。

  这家报纸评论说,这套公寓“位置不错,但有点暗,而且此地车流不息,可能非常吵”。对于这套公寓,希拉克是租是买尚不清楚。

  根据一份官方公报,希拉克和妻子贝尔纳黛特共有总价值190万美元的资产,包括法国中部科雷兹一处房产、艺术品、银行存款和一辆1984年款标致205型轿车。

  图为:对罗亚尔(左)和萨尔科齐(右)抛出的橄榄枝,贝鲁(中)表示谁也不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