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代表团称科索沃未来地位尚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8:46 汉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4月26日电(记者 连国辉 王海昉) 由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组成的代表团26日在贝尔格莱德表示,科索沃的未来地位目前尚未有定论。

  代表团当天分别与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和总统塔迪奇等人举行会谈。代表团领队、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韦贝克在会谈之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代表团此行是为了实地收集信息,科索沃的未来地位目前尚未有定论。

  韦贝克说,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阿赫蒂萨里提交的方案仅是供联合国安理会参考的方案,该方案有可能被改变,不过这得等代表团回到纽约联合国总部之后再进行讨论决定。他还表示,代表团与塞尔维亚领导人的会谈是建设性的。

  科什图尼察等塞尔维亚领导人向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团详细解释了塞方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解决方案,即在塞尔维亚不丧失科索沃主权的情况下给予科索沃广泛的自治。塞尔维亚方面还强调指出,在科索沃处于少数的塞族人困难重重,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的第1244号决议没有得到有效地落实。

  在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的提议下,联合国安理会决定派代表团前往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实地考察1999年以来科索沃的情况,了解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对科索沃当前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形势的看法。代表团是25日晚抵达贝尔格莱德的,并在26日结束在贝尔格莱德的会谈之后于当晚抵达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今年3月底向安理会递交了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建议科索沃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实现独立。该方案遭到了塞尔维亚方面的坚决拒绝。塞尔维亚方面强调,愿意给予科索沃高度自治权,但任何形式的“独立”都不能接受,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