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破旧有力立新乏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1:00 重庆晨报

  

叶利钦破旧有力立新乏术

  2001年江泽民会见叶利钦。

  

叶利钦破旧有力立新乏术

  叶利钦领导的支持者在红场游行。

  

叶利钦破旧有力立新乏术

  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在议会上握手。他将苏联带出了冷战的泥潭,却最终搞垮了苏联“帝国”;他强推“休克疗法”打破了苏联死气沉沉的计划经济体制,却最终导致俄罗斯GDP减少一半;他承诺打击腐败改善俄罗斯人民的生活,却催生了众多“寡头”,为后来的政治危机埋下隐患;他离任时支持率只有2%,却为俄罗斯挑出了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总统普京。

  他就是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就像一些媒体评价的那样,他身前所做的每一件事后人都无法给出一致的评价。但无论怎样,叶利钦和彼得大帝、列宁、斯大林一样,都是俄罗斯一段历史的开创者。而他更是被称作现代“俄罗斯之父”。

  “当国家已经有了胜任总统的强有力的人物,而且几乎每个俄罗斯人都把自己未来的希望与他联系起来的时候,我为什么还要妨碍他呢?这不是我叶利钦的性格。”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在宣布辞去俄罗斯总统职务时说。

  “我们要开创一个文明和自愿交接政权的先例,一个总统把权力交给新选出的总统。”

  ———叶利钦在辞职讲话中说。

  “都是丘拜斯的错。”———叶利钦在1996年1月炒掉名声欠佳的阿纳托利·丘拜斯第一副总理的职务后所说,这句话从此成为俄罗斯家喻户晓的口头禅。综合

  一个“变节者”

  叶利钦在权利颠峰上舞蹈的十年里,笼罩在他身上的是种种矛盾和争议。这也折射出叶利钦在苏联—俄罗斯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个人烙印。叶利钦一直在追求着激进的变革,这也是很多人时常将他视为“变节者”的原因。

  1990年叶利钦宣布退出苏共,参选苏联人民代表,这标志着他开始与戈尔巴乔夫分庭抗礼。经过激烈竞选,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叶利钦1990年5月在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最高苏维埃主席。次年,荣登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宝座。

  正当叶利钦准备大刀阔斧地施展总统威力时,1991年8月19日,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突然宣布对苏联部分地区实施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国家全部权力交给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行使。这就是“传统派”为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共产党地位而采取的轰动一时的行动,即“8·19事件”。

  事发之时,刚从哈萨克回到莫斯科的叶利钦驱车前往议会大厦———“白宫”,开始组织反击。在“白宫”门前,叶利钦冒着危险爬上了—辆包围白宫的坦克,挺直身子,掏出事先已准备好的呼吁书,大声宣读起来。紧接着,他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呼吁举行总罢工;派代表前往克里米亚半岛,与被困在那里的戈氏弃嫌联手;用电话与西方大国领导人联系,寻求他们的支持;组织支持者去劝说包围白宫的军人倒戈……如此等等,从而使“8·l9事件”以紧急状态委员会的失败而告终。

  1991年“8·19事件”后,作为苏联政权核心力量的苏共被迫停止活动,各加盟共和国纷纷宣告独立,苏联大厦摇摇欲坠。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决定与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凯维奇一起举行三个东斯拉夫国家领导人会晤,来商讨苏联的最终命运。12月8日中午1时,三国代表团签署《别洛韦日协议》,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苏联在事实上解体了。

  戈尔巴乔夫于1991年12月25日辞去了苏联总统的职务,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历史宣告终结。

  一个改革者叶利钦一直以亲西方的面孔出现,宣传西方的民主价值观念,主张实行西方式的制度。在“8·19事件”和1993年的“十月事件”等历史关头,叶利钦都得益于西方的支持和他自己的果断和强硬。

  苏联解体后,俄当时的外交路线主要是向西方一边倒,但叶利钦不久发现,无论俄罗斯“姓社”还是“姓资”,西方国家永远不会放弃对俄罗斯的怀疑和排斥。后期,俄罗斯从“一边倒”到同时重视东方和西方的“双头鹰”外交格局的转变。

  在经济改革上,叶利钦冒险推动以开放价格和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休克疗法”。这实际上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的经济,导致长期经济衰退,国力下降,社会严重贫富分化,寡头实力膨胀,进一步引发了政府危机、国内民族主义和不满情绪上升等等严重问题。

  这被俄罗斯人看作最“黑暗”的10年。不过也有人认为,叶利钦彻底打破了苏联时代缺乏活力的计划经济体制,为经过阵痛之后,俄罗斯经济在普京时代的复苏打下了基础。

  一个伯乐

  叶利钦去世之后,很多专家学者称他留下的最大遗产是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1999年叶利钦的突然辞职再度使人众说纷纭。但无论当时叶利钦的意图到底如何,至少从结果上看,普京这个接班无疑是叶利钦政治生涯上又一个明智的选择。

  事实表明,叶利钦的这一历史性选择是符合俄人民利益的。普京执政以来,在稳定国内局势、推动经济复苏、提升俄罗斯国际威望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普京时代”不仅大幅度改变了叶利钦时期的政治经济走向,还果断打击了“寡头”阶层和特权阶层,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支持。

  我国著名学者秦晖和金雁曾经对叶利钦这样评价道:“叶利钦时代是个有成有败的时代,对叶氏个人而言,是失败大于成功,但对于俄罗斯的转轨而言,则成功大于失败。”从体制转轨的角度看,叶利钦时代的特点是“破旧”有力而“立新”无术。叶利钦最为成功的是使俄罗斯成功应对了苏联解体后的帝国后遗症,使俄罗斯避免了内乱。本报综合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