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盖棺难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01:00 重庆晨报

  

叶利钦盖棺难定论

  是非功过任人评

  叶利钦突然走了。这次去医院本以为两天就可以出院,酷爱读书的他连书都没有带去。谁也没有料到,他这次进去后便没能出来,甚至连遗言都没有留下。也许因为他早已远离了俄罗斯的权力中心,俄罗斯民众对他的离去有点“波澜不惊”。但随着他的离去,那段对俄罗斯人痛苦不堪的回忆,又成为对他的追忆中的最强音。

  他到底是“苏联的掘墓人”,还是“现代俄罗斯的国父”?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对他突然辞职的一幕还记忆犹新:新千年来临前一天,他含泪向俄罗斯人说:“我走了,我尽力了……”很多人认为,他任命普京为代总统,是给俄罗斯人送上了一份新千年大礼。从此,普京带领俄罗斯走上了强国之路。也有人说,他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并非是出于国家民族的大义。执政9年,俄罗斯陷入政治斗争,强行推行市场经济,“休克疗法”令俄罗斯从世界强国滑落成二三流国家,那段历史成为“俄罗斯300年历史中最黑暗的时候”(普京语)。陷入赤贫的普通百姓,认为他是分裂国家、炮轰白宫、打着民主卫士的旗号践踏民主的伪君子;而靠他起家的金融寡头则认为他是摧毁专制政权、建立民主和市场经济的奠基人。

  不过,逝者已矣。

  俄罗斯政府以最隆重的国葬为他下葬,普京亲自护送灵柩,数千俄罗斯民众自发地为他送别。眼泪中,他只是一位猝然离世的老人,一位曾经给俄罗斯、给这个世界带来巨大变革的政治家。文/陈冬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