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欧盟核谈判期待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11:49 青年参考

  最高精神领袖指示:“灵活应变”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4月25日,伊朗和欧盟间的伊朗核问题新一轮磋商在土耳其拉开帷幕。与以往会谈不同的是,在会议进行前,德黑 兰的外交人士透露,伊朗方面的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已经获得了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授权。哈梅内伊允许拉里贾 尼在谈判中采取相对灵活的立场。

  透露这一消息的是伊朗前驻法国大使萨德赫·哈拉兹。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4月23日萨德赫·哈拉兹在 接受专访时表示,拉里贾尼已经得到了哈梅内伊的授权,而在过去的一年中,伊朗核问题谈判几乎走进死胡同,正是因为伊朗 谈判代表没有获得可以在谈判中变通的权力。

  在接受《金融时报》的专访时,萨德赫·哈拉兹还指出,对于伊朗来说,在核问题上不存在中间路线。目前伊朗总统 内贾德已经宣布核原料生产达到工业化规模,这显示了伊朗决心将核计划进行到底。不过,通过外交谈判仍然有希望说服伊朗 在核计划上采取配合态度,寻求皆大欢喜的结果。萨德赫·哈拉兹强调,伊朗与美国在核问题上能否有效接触并达成协议,将 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

  就在23日当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公开表示,希望与布什进行会晤。伊朗媒体援引总统内贾德的话说:“去年,我曾 表示愿意与布什先生就全球范围内的问题进行电视辩论。现在我宣布,我愿意和他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事务进行协商对 话。”不过,伊朗媒体报道称,内贾德为与布什的会晤设置了条件。内贾德要求,会晤要公开进行,要有媒体在场旁听并记录 会晤内容。

  外界传言美军将对伊朗动武,对此内贾德表示,美国“不可能”因为核问题对伊朗使用武力。内贾德说:“我认为美 国政府内有足够明智的人懂得要防止动武。”他指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惟一办法就是外交,我奉行这一原则,这也将是我 这次

土耳其之行的第一步。”

  对于内贾德的表态,美国方面迅速作出回应。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23日在白宫表示:“美国不会提议进 行电视辩论或者一场媒体秀,我们提议进行实质接触,前提是伊朗同意停止浓缩铀以及相关核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