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用“冷战”警告反导入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7: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强烈谴责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指责这一举动完全针对俄方。他还以“冷战”时期的教训警告说,这可能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专家说,随着美俄在导弹部署问题上矛盾升级,世界可能已站到“新冷战时代”边缘。

  普京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目标直指俄罗斯,而非美国所谓的“应对恐怖活动和伊朗、朝鲜等国的军事威胁”。

  “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这些(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领土的覆盖范围可到乌拉尔山。”普京说,“无论是恐怖分子还是伊朗和朝鲜都没有这样的(导弹攻击)系统,扯上恐怖分子更是胡闹。”

  说这番话前,普京刚与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举行过会谈。美国今年1月向波兰和捷克提出就建立导弹防御基地恢复谈判,有意在捷建立雷达系统,在波建立导弹发射装置,并部署10枚拦截导弹。美国称这一部署不会对俄安全构成威胁,俄方则坚称美这一措施剑指俄方。

  普京还以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在当时的联邦德国部署“潘兴I-I”中程导弹引发的危机为例,暗示美国这次在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将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从根本上改变欧洲安全体系,并有可能导致“相互摧毁”。

  普京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俄方不会因美在欧部署反导系统而“惊惶失措”,而将“采取必要措施应对”,但他没有解释俄方将采取何种措施。

  针对俄方的强硬表态,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友同样报以强硬。美方谴责俄方人为制造紧张气氛,企图以此分裂北约盟友之间的关系。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26日说,美在欧部署反导系统旨在对抗俄罗斯的指责“荒谬可笑”。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7日说,俄威胁退出《欧洲常规力量条约》不会“动摇”北约的立场。(新华社)

  世界站在“新冷战”边缘

  随着美俄在导弹部署问题上矛盾升级,特别是俄威胁退出《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引发了外界的普遍担忧,因为俄一旦真的退出这一条约,有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由此,专家认为,“新冷战时代”来临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俄罗斯新闻社25日援引俄“美加研究所”所长谢尔盖.罗戈夫的话说,当今世界能维持军事战略平衡,有赖于一系列军控与裁军条约维持,但这些条约基本将在今后不长时间内失效。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两年后到期,《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胎死腹中,而《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将于6年后到期,”罗戈夫说,“最终,美俄将在40年来首次面临没有限制和削减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条约的局面。这将意味着,(美俄将展开)一场没有规则的游戏。”

  罗戈夫认为,美俄近期在导弹防御等问题上矛盾升级,使世界军控进程处于“拐点”,“新冷战时代”之说并非子虚乌有。“如果我们密切关注现在的美俄关系,(不难发现)我们处在‘新冷战时代’的边缘。”他说。(新华社)

  俄组建国有核工业巨头

  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法案,同意组建一家整合俄罗斯民用核能工业的超大规模公司,以提高俄罗斯核能工业的全球竞争力。

  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核能工业整合计划,一家名为“AtomEnergoProm”(俄罗斯原子能工业股份公司,缩写为AEP)的大型企业今年7月将在莫斯科正式成立。该公司将把65个公司收入旗下,从铀矿开采商到核电生产商,几乎形成一条龙生产线。

  在明年1月整合完成的同时,AEP将被并入另一家名为“Rosatom”(俄罗斯原子能公司)的新的国有公司,俄罗斯军用原子能机构和核研究机构也将由它管理。据悉,它将取代目前的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直接向俄罗斯总统负责。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