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选民没把“抵制奥运”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2:11 国际先驱导报

  罗亚尔的“抵制奥运”说到底是一种选举语言,而法国媒体和舆论对此并不“感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严明发自巴黎 一向对中国友好的法国总统候选人罗亚尔却扛起了“抵制北京奥运”的大旗。

  日前,在法国电视台播出的一次竞选专题节目中,法国左翼社会总统党候选人罗亚尔在谈到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时宣称,“中国在非洲这一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通过中国向苏丹政府施压,停止在达尔富尔地区的种族屠杀”,“不排除以抵制奥运相威胁以向中国施压”云云。而此前,另一候选人贝鲁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2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言论违背了国际社会广大人民的善良愿望,希望有些政治家言行能客观冷静。

  怕被政敌指责太软弱

  此言出自曾经公开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首选出访中国的罗亚尔口中,初听之下不禁令人惊讶,不过仔细分析却也不足为怪。

  今年年初,罗亚尔访华之际曾对中国发表了一些友好言论,因此却在国内受到一些批评,政敌们指责罗亚尔“在中国人权等问题上态度软弱”。罗亚尔回国之后,关于中国的论调就多少有一些变化,此次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拿北京奥运来说事就是其一,似乎是要以此表明自己对中国并不软弱。

  当然罗亚尔其言说到底还是选举语言,首先“不排除”一词说白了无非就是一种姿态,至于是否选择属于未知,如果当选是否真的付诸行动更是另外一个问题。

  迎合少数选民

  法国选战正酣,为了迎合某些选民心理,有时候拿中国问题说事也成了一种策略。

  罗亚尔访华前曾强调自己无意以“教师爷”身份对中国问题说三道四,不过她同时也表示,在环境、经济等问题上要与中国进行“坦诚的”对话。在一些公众集会上,时不时也可以听到她对中国提出一些批评。

  面对中国的崛起,法国人喜忧参半,有远见的政治家明白需要与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但也有人担心中国崛起后的定位和走向。民调显示法国多数人对全球化疑虑甚深,而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一些选民颇为担心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将“夺走法国的工作和福利”。

  大部分法国人反对抵制

  达尔富尔问题因为备受国际关注,也因此成为法国总统竞选中关于外交政策辩论时不免要涉及的一个问题。同样谈及达尔富尔问题的还有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不过他同时也明确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

  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抵制北京奥运”的论调最早出自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不久前,法国《费加罗报》的网站上也曾经就此举行过网民投票,大多数网民的回答都是说“不”。

  而罗亚尔关于北京奥运的言论,在当晚长达近2个小时的专题节目不过三言两语,第二天的法国媒体上更是不见踪影,可见法国人也没当真。

STR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