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加登:被世界遗忘的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殷赅

  欧加登是一片被战争摧毁、被人遗忘的土地,生存条件极其恶劣。这一地区目前仍是非洲之角(主要指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东非国家)的动荡中心。

  然而,由于当地石油储量丰富,现在共有四个国家的石油公司在该地区勘探或采油,分别是:中国、马来西亚、瑞典和美国。

  “借壳”变为武装组织

  自从1977~1978年第一次欧加登战争以来,该地区的经济几乎没有发展。至今,该地区仍是一片荒芜的高原,只有两条主要的公路,以及几个较大的城镇,如卡布里-达哈尔、首府吉吉加和瓜布里巴亚。埃塞政府军控制着这些城镇,以打击欧加登地区的反政府武装“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下称“ONLF”)。

  想要充分明白今天欧加登地区的动荡局面因何而生,人们必须上溯历史,并了解大国势力对其的影响。

  1978年,在苏联的支持下,埃塞俄比亚打败了闹独立的欧加登地区反政府武装及支持后者的索马里军队。1984年,反政府政党之一——“西索马里解放运动青年联盟”(WSLF)主席阿布迪拉曼·马赫迪组建了ONLF,继续从事闹独立的暴力活动。

  由于WSLF从索马里获得的支援逐渐减少(并在20世纪80年代末完全断绝),马赫迪系统地将WSLF的骨干吸纳进了ONLF,并最终废弃了WSLF这个空壳。到1993年,ONLF已巩固了其在欧加登地区占大多数的索马里族人中的支持,并于次年成为一个彻底的武装组织。目前,其主席是穆罕默德·奥马尔·奥斯曼,他已多年任该职。

  1991年,梅莱出任埃塞总理。1992年,ONLF参加该地区5个选区的议会选举,并获得80%的议席。埃塞政府竭力要求ONLF接受新宪法,遭到拒绝,双方因此再启衅端。

  2005年,埃塞政府提议双方进行和谈。ONLF表示,只有在中立国家、并由国际社会派出中立的调解者的前提下才愿意谈判。埃塞政府拒绝调解者插手,谈判破裂。

  全面清剿VS游击战

  去年,ONLF威胁

马来西亚国有石油公司(Petronas)不得在欧加登地区开采石油。此事迫使政府军对其开展全面军事行动。这一行动得到了美国和英国的充分支持。

  在原有的1.5万名驻欧加登地区士兵的基础上,埃塞政府加派了1万名士兵、喷气式战斗机、装甲车和直升机,于去年2月~7月对ONLF进行全面清剿。而ONLF方面有5000~7000人,“旗下”另外还有几个规模较小的反政府武装组织。

  但政府军的清剿效果并不明显,原因颇为复杂:最重要的是ONLF得到了当地民众较强的支持——民众加入ONLF,或向他们提供食物、水和枪支;其次,欧加登地区民风强悍,而政府军军纪松弛;最后,政府军的战略和战术准备也并不对路。

  埃塞政府军在欧加登可称是陷入了泥潭。这支装备落后的军队在这一边境地区要面对很多敌人:5个反政府武装组织,长期与之存在边界争端的邻国厄立特里亚,以及经常渗透进来的索马里教派武装。而且,军队内部也不无种族冲突,逃兵现象屡屡出现,有些甚至加入了ONLF——因为ONLF优待俘虏,还让他们去留自便。

  ONLF人员往往化整为零,以小支突击队的形式行动。他们善于选取有利时机,伏击政府军的增援车队,并经常袭扰政府军控制的村庄,打了就跑。政府军每年因逃兵和ONLF的袭击,要减员数千人,而且士兵们大多不愿意被派往欧加登地区。

  专业提供全球各地投资环境评估服务的“世界投资新闻”网站(winne.com)在一份关于欧加登地区投资环境的分析报告中称,埃塞政府军尚无法对欧加登地区及当地民众形成有效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