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缔结军事情报保密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01:00 海峡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日本两国外长、防长参加的“2+2”安全保障会议当地时间1日下午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就缔结“军事情报保密协定”达成一致,并决定提前“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的部署日程。两国就日本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斗机机型选择的谈判也正式开始。

  缔结军情保密协定

  据报道,根据日美共同防卫援助协定,对于美国提供的武器技术,日方有保密义务。但是,随着日美加强在导弹防御系统等方面的开发合作,美国认为,有必要缔结一项军情保密协定,禁止泄露军事领域的任何保密情报。

  日本媒体报道说,双方同时还决定制订美日扩大情报合作的“路线图”。围绕每架约250亿日元的“猛禽”战斗机售日问题,美国援引国内法律,称不能公开以出口为目的的“猛禽”战机相关信息。日本则希望获得该机型具体性能和生产厂家售后方面的信息。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日美就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的谈判正式开始。

  两国联合声明要点

  美日安全保障会议预计将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日本媒体透露了声明的几项主要内容。

  1.除决定签订“军事情报保密协定”和制订情报合作“路线图”外,双方还决定,把全面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系统的期限从2010年度末提前到2010年度初。

  2.声明提及的日美“共同战略目标”包括:通过

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加强日美澳三国合作,加强与印度的伙伴关系等。

  3.值得注意的是,日美再度把“鼓励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列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在2005年美日“2+2”安全保障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就曾把“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问题”以及“鼓励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列入“共同战略目标”,赤裸裸地干涉中国内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