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回忆录称斯大林幼年时期极为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格鲁吉亚国家档案馆6日公布了一份前苏联秘密文件,该文件内容包括斯大林母亲凯克留下的回忆录。凯克在回忆录中称,斯大林在幼年时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男孩,他极为惧怕自己的父亲,并险些被父亲强行送往鞋店充当学徒。

  斯大林1878年出生于格鲁吉亚,他的父亲贝索-朱加什维利是皮鞋匠,母亲凯克则是一名手艺精湛的裁缝,年轻时十分美丽。斯大林是家中的独子,在他出生后他的父母给他起了一个呢称“索索”。凯克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此前生育过两个孩子,但均不幸夭折,索索的降生完全是神的奇迹。疾病和意外事故曾给年幼的索索留下了身体的小残疾,他酗酒的父亲则给孩子带来了心理阴影。他爸爸一刻也离不了酒,好好一个人就这样完了……他的手开始不停发颤,再也补不了鞋。索索是个特别敏感的孩子,只要一听见他爸爸在街上醉醺醺的哼歌声,他就立刻跑向我,问可不可以到邻居家去呆着,等爸爸睡着了再回来。”

  凯克在回忆录中称,虽然她的整个家庭遭遇到很大的不幸,但斯大林自小就非常聪明。1894年,在凯克以及整个家庭的努力下,斯大林获得第比利斯一所著名中学的奖学金,开始了他新的人生历程。凯克回忆录记述了自己两次去学校的情景。一次是送斯大林入学,另一次是因为儿子被开除的消息前往学校。在前往第比利斯就学的火车上,斯大林突然失声痛哭,其原因竟然是他的父亲就在第比利斯做工,而他的父亲也一直希望自己的儿子来到自己的鞋店充当学徒。凯克在回忆录中写道,“索索哭着对我说,妈妈,等我们到了第比利斯,要是爸爸找到我,逼我去当鞋匠怎么办?我要读书,宁可自杀,我也不当鞋匠。我听完他的话后亲了亲儿子,擦干他的眼泪,对他说没有人会阻止你读书,也没有人会把你从我身边带走。”

  凯克还回忆说,她第二次到学校已经是数年之后。在学校读书期间,斯大林开始大量阅读马克思的著作,成为了人们眼中“宣称要推翻沙皇”的叛逆学生,他随后被学校开除。凯克回忆说,在学校见到儿子时,斯大林第一次对母亲生气。“他嚷嚷说那不关我的事,不要我管。我说:‘宝贝,你是我唯一的孩子,别瞎说,你怎能打败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把这件事留给那些有兄弟姐妹的人吧。” 这一次是斯大林拥抱并安慰了母亲,“他告诉我他不是反政府人士…那是他第一次对我说谎。”凯克回忆道。

  斯大林本人生前一直不知道母亲曾经写下了这篇回忆录。在成为苏联最高领导人后,斯大林也坚决反对母亲接受苏联媒体的采访。格鲁吉亚国家档案馆此次连同回忆录一起公开的档案文件还显示,斯大林曾经向国内宣传部门发布过一道命令:“我请你们阻止那些没有教养的家伙前来刺探情报,不许他们再发布任何‘斯大林母亲访谈’之类的文章,使我远离那些家伙制造的轰动效应。” 尽管斯大林和母亲凯克的感情极为深厚,但凯克晚年始终没有去克里姆林宫与儿子共

同居住。1937年7月,凯克在她格鲁吉亚的老家中平静地去世。(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