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陆军颁布条令限制驻伊士兵写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14:15 国际先驱导报

  军事博客中的厌战情绪,折射出士兵对布什战争政策的迷茫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杨晓萍发自北京 “雷电六号”是32岁的驻伊美军上尉丹吉尔·鲍特的博客,以文字优美、感情真挚而著称。2005年以来,丹吉尔就和所属的陆军第三步兵团驻扎在巴格达南部。每当不用搬运军需物资和到处搜寻反美武装分子时,他就把军中生活详细记录下来。他的文字无一不在表明战争的残酷。

  但丹吉尔的博客很难继续写下去了。

  美国陆军日前颁布最新条令,士兵在互联网发布资讯前,要向上级报告,个人博客网址也要备案。士兵如果公开部队动向、袭击计划、高官旅行路线、伤亡照片等敏感信息,将受到违抗合法命令的指控。

  美军的“精神家园”

  

伊拉克战争的无限延期,让网络博客成为许多美军士兵克服“战场综合征”的渠道,士兵或在博客上描述战场细节,或宣泄情感,或发表评论,或表达思乡情绪。美陆军的这一“封嘴”行动,自然引发一些士兵的强烈不满。

  军事博客写手、老兵马修·伯登公开反对美军的新条令,认为官方“不应该把这些战斗博客钉进棺材”。马修在美国知名军事博客网站(www.milblogging.com)注册了自己的博客,目前日均浏览量2万左右,有时甚至突破百万。而该网站已有注册博客1700余个,不断攀升的点击率,加大了驻伊美军在国内民意上的话语权。

  博客上的美军往往会出于情绪宣泄而口无遮拦,这使军方非常担心机密泄露。美军调查人员称:“伊拉克反美武装会利用博客所提供的零碎信息分析我们的作战情况,进而对我们发动袭击。”美国“军事网络风险评估小组”负责人斯蒂芬·沃诺克也说,“敌人目前有能力利用网络信息对美军展开攻击,士兵博客的流行让作战保密规定受到更加严峻的挑战。”

  弥漫厌战情绪

  简森·哈特利的博客“另一个小兵”,专门描写士兵对军营生活的不满,其语言辛辣大胆,吸引了众多网民。有网民在博客中回复说:“你们究竟在为什么而战?”

  的确,博客正在从士兵的“精神家园”,逐渐变为“反战宣泄场”。随着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受到挑战,普通士兵在心理上经历了“改造中东”到希望幻灭的落差。从2004年起,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潭,自杀炸弹、路边炸弹等恐怖袭击不断,士兵每天都身陷恐惧、血腥、残酷的战争状态。在这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中,美国士兵开始质疑自己是否真的是“上帝的子民”。

  禁令损害布什形象

  资深军事分析人士沃德·卡罗尔分析说,军事博客的影响正日趋增强,一些最优秀的军事博客甚至可以左右民众对战争的看法。博客内容导致美国国内厌战、反战情绪不断加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双方辩论的议题。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刘建飞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分析说:“美国陆军限制士兵写博客,实际上反映了布什政府的意图。即通过限制驻伊美军通过博客表达厌战情绪来避免再度爆出丑闻,从而进一步损害布什政府的形象,影响共和党的选情。”

  然而,这种做法也是一柄双刃剑。刘建飞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限制军人博客很可能引起军人及其家属的反感,加剧反战、厌战情绪。同时民主党也有可能借此攻击布什政府。虽然从长远来看,军人博客确实会涉及许多军事机密,应该加以限制。但目前选择的时机对布什政府不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