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萨科齐: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
萨科齐及其支持者

  “震撼法国的选举”结束,首位移民后裔当选总统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6日举行。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尼古拉·萨科齐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赛格琳·罗雅尔女士,顺利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这意味着爱丽舍宫的新主人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移民后裔总统———在移民政策上持强硬立场的萨科齐本身却是一位移民后代,他的祖父是希腊犹太人,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则是法国人。

  对于此次法国总统选举,法国民众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85%。选举结束后,萨科齐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团结,但是仍有一些罗雅尔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并且和警方发生了冲突。

  庆祝胜利

  法国本土选民于当地时间6日早上8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2时)开始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整个投票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没有发生意外和暴力事件。

  当地时间6日晚上20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2时),各投票站关闭。法国内政部6日晚宣布选举初步结果,萨科齐和罗雅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69%和46.31%,双方的差距在7个百分点左右,萨科齐已稳操胜券。

  统计结果还表明,第二轮选举投票率高达85%,远远超过上届法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

  结果公布后,萨科齐的支持者纷纷走上巴黎街头庆祝胜利。

  42岁的医生格扎维埃·塔桑非常支持萨科齐宣布的社会政策。他来到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打开早已准备好的香槟庆祝胜利。他说:“我们要像庆祝1998年法国赢得

世界杯一样庆祝今天的胜利,我现在认为法国的未来非常乐观。”

  呼吁团结

  萨科齐随后在竞选总部附近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他呼吁法国民众团结在他周围,重新树立“道德”、“工作”、“权威”的价值观,让“法国人找回作为法国人的骄傲”。

  萨科齐说:“法国将胜利赐予我,现在是我回报法国的时候了。我们将一起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而且我可以断定,新的篇章更更加宏大和壮丽。”

  谈到法美关系时,萨科齐说,美国完全可以信赖法国的友谊,在需要的时候,法国将与美国站在一起,但是美国应该允许友邦国家有“不同意见”。他同时强调,作为一个大国,美国应该在对抗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因为这关系到整个人类的命运。

  根据安排,萨科齐将在5月16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现任总统雅克·希拉克也将在当天卸任。

  承认失败

  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后,社会党竞选总部中许多罗雅尔的支持者泣不成声。这也是自从1995年以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连续第三次在总统选举中落败。

  罗雅尔随后承认竞选失败,并祝贺萨科齐赢得胜利。尽管未能如愿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雅尔仍然不失优雅态度,面带笑容地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表示感谢。

  发生冲突

  在此次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前,上万名宪兵、防暴警察和士兵取消休假,在法国各地待命,以制止投票期间或之后可能爆发的骚乱、烧车或其他违法行为。

  据法新社报道,萨科齐赢得选举胜利后,约5000名罗雅尔的支持者聚集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其中大约300名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水瓶和石块,警方则挥舞警棍,制止这些示威者的过激行动。

  在巴黎郊区,许多居民都是罗雅尔的支持者,他们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和愤怒。

  “我们后面5年的日子糟透了,不知道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年50岁的阿尔及利亚移民梅齐亚纳·乌拉德说,“我可能要收拾行李,准备离开这个国家了。”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萨科齐: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

  萨科齐得知获胜消息后,向支持者致意

  ■新闻链接

  

  萨科齐主要政策主张

  外交政策:萨科齐支持欧盟与土耳其展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谈判,但不涉及完整的欧盟成员国资格;他呼吁欧盟暂停吸收新成员加入,主张用一个简化的欧洲条约取代2005年被法国和荷兰公决否定的《欧盟宪法条约》;萨科齐在伊朗核问题上态度强硬;他主张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但表示美国必须接受批评,并采取措施遏制全球气候变暖。

  宪法改革:萨科齐主张将总统任期限制为最多连续两届、总统可以直接向议会发表演讲、扩大议会修改政府法令的权力以及改革上院议员选举比例代表制等。

  经济和就业问题:萨科齐主张保持每周35小时工作制和60岁退休的制度,但允许人们自愿工作更长时间。此外,他还承诺裁减公共部门人员,增加公共部门人员工资,消减公共部门债务。

  移民问题:萨科齐立场强硬,主张控制非法移民,根据申请人的技术能力有选择地给移民居留资格。他还支持成立一个内阁部门,主管移民事务、加强法国人的国家认同感。

  ■新闻观察室

  

  新总统面临九大挑战

  一名萨科齐的支持者爬上路灯杆欢庆胜利

  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尼古拉·萨科齐击败了罗雅尔获胜。路透社的分析指出,萨科齐当选后的任务并不轻松,他将在九个领域面临严峻挑战。

  挑战之一:议会选举

  萨科齐就职后面临的第一场大仗就是今年6月10日至17日的议会选举,人民运动联盟如果不能赢得议会选举,萨科齐的施政将面临掣肘。

  挑战之二:高失业率

  目前,法国的失业率高达8%,在欧元区国家中名列前茅。尽管最近几个月失业问题已经有所改善,但是问题仍然非常严峻。在此次法国总统选举中,就业问题是选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萨科齐承诺上台后推行更具有弹性的劳工合同,但是这项措施的具体效果尚待观察。

  挑战之三:收入增长

  法国民众抱怨收入增长缓慢,对自己的购买力信心不足。萨科齐竞选期间承诺通过增加工作时间增加民众收入,放松每周工作35小时的规定。但是劳工组织是否会支持这项决定还存在未知数。

  挑战之四:公共债务

  法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远远超过了欧盟规定的60%的上限。在2007年度的财政预算中,政府将支付410亿欧元的债务和利息,对国民经济形成拖累。萨科齐承诺在5年内将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60%,将政府公共开支每年的增长速度限制在1.5%,同时减少公务员的数量。

  挑战之五:移民问题

  法国不同种族之间、本土居民和外来移民之间、城市居民和郊区居民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紧张。萨科齐在竞选中承诺采取强力手段打击犯罪行为,同时有选择地吸引合法移民,允许有一技之长的劳工移民到法国。萨科齐倡导的移民政策在法国国内引起激烈争论,预计将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阻力。

  挑战之六:工业调整

  萨科齐上任后将面临法国工业部门的一系列大动作。空中客车公司计划裁减1万名员工,苏伊士公司和法国天然气公司则酝酿合并。萨科齐表示,他并不反对空中客车的裁员计划,但是对苏伊士公司和法国天然气公司的合并表示质疑。

  挑战之七:欧银关系

  萨科齐竞选期间向欧洲中央银行施加压力,要求允许欧元汇率走软,帮助欧洲国家扩大出口。他同时批评欧洲中央银行对控制通货膨胀的关注超过了促进经济发展。一些批评者认为萨科齐就任总统后可能会敢于挑战欧洲中央银行的权威性。

  挑战之八:欧盟关系

  由于法国在2005年的全民公决中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萨科齐建议欧盟采取变通方法,让各国议会通过简单版本的欧宪条约,打破目前的僵局。他同时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挑战之九:国际问题

  在伊朗核问题上,他是否将继续希拉克政府的政策?如何改善同美国之间的关系,同时确保法国在国际事务上的独立性?如何解救被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绑架的法国人质?萨科齐就任法国总统后第一次参加重要的国际首脑会议是今年6月初在德国召开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萨科齐如何亮相无疑将受到各方关注。

  (冯俊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