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赢得法国总统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1:45 新京报
萨科齐赢得法国总统大选
  5月6日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在庆祝集会上向支持者致意。当日,萨科齐以超53%的得票率大选胜出,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移民后裔总统。萨科齐称将在法国推行“暴风骤雨”式改革。

萨科齐赢得法国总统大选
6日,在第二轮投票结束后,踌躇满志的萨科齐在巴黎佳沃音乐厅展露笑容。

萨科齐赢得法国总统大选
即使是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罗雅尔仍不失风度。

  以7个百分点优势击败罗雅尔,第二轮投票率高达85%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6日举行。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尼古拉·萨科齐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赛格琳·罗雅尔女士,顺利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对于此次法国总统选举,法国民众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85%。

  投票率高于上次大选

  法国本土选民于当地时间6日早上8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2时)开始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整个投票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没有发生意外和暴力事件。

  当地时间6日晚上20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2时),各投票站关闭,法国4大民调机构在投票结束后分别公布的民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第二轮投票萨科齐得票率在53%以上,罗雅尔得票不到47%。

  据法国内政部6日晚宣布的选举初步结果,萨科齐和罗雅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69%和46.31%,双方的差距在7个百分点左右,萨科齐已稳操胜券。

  统计结果还表明,第二轮选举投票率高达85%,远远超过上届法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

  支持者欢庆胜利

  这一结果公布后,萨科齐的支持者纷纷走上巴黎街头,庆祝这一胜利。在人民运动联盟的竞选总部,兴奋不已的工作人员纷纷打开香槟庆祝,并且高呼“尼古拉,总统!”“法国终于要向前迈进了,”萨科齐的支持者、现年25岁的

城市规划员玛丽·劳伦斯说。

  42岁的医生格扎维埃·塔桑非常支持萨科齐宣布的社会政策。他在听到萨科齐赢得选举胜利的消息十分激动,来到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打开早已准备好的香槟庆祝胜利。他说:“我们要像庆祝1998年法国赢得

世界杯一样庆祝今天的胜利,我现在认为法国的未来非常乐观。”

  新总统呼吁团结

  萨科齐随后在竞选总部附近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他呼吁法国民众团结在他周围,重新树立“道德”、“工作”、“权威”的价值观,让“法国人找回作为法国人的骄傲”。

  萨科齐说:“法国将胜利赐予我,现在是我回报法国的时候了。我们将一起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而且我可以断定,新的篇章更加宏大和壮丽。”根据安排,萨科齐将在5月16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现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也将在当天卸任。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人物

  首位移民后裔入主爱丽舍宫

  爱丽舍宫的新主人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移民后裔总统。

  坎坷童年造就坚强性格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法国首都巴黎。竞选中在移民政策上持强硬立场的萨科齐本身却是一位移民后代。他的祖父是希腊犹太人,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则是法国人。

  萨科齐4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家庭。此外,由于他的名字带有明显的外国人特征,这使他在学校里曾受到同学的歧视和嘲笑。

  萨科齐后来回忆说,童年时的不幸遭遇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很小的时候就培养起独立和自强的性格,希望证明自己能力的欲望十分强烈。他在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不是想成为总统,我必须成为总统。”萨科齐在学校里的成绩十分出色,曾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

  与希拉克的爱恨恩怨

  1968年5月法国爆发的学生运动给当时法国年轻人的思想造成极大影响,左翼运动蓬勃兴起,但是萨科齐却加入了右翼阵营,并且结识了倡导戴高乐主义,正在法国升起的政治明星雅克·希拉克,成为希拉克的得力助手。之后,萨科齐和希拉克的关系几经起伏。在1995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萨科齐支持希拉克的竞争对手,使他和希拉克的关系一度非常疏远。尽管后来两人的关系得到修补,但是仍然心存芥蒂。在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一些法国媒体甚至猜测希拉克不会支持萨科齐,不过这样的猜测后来并未成为事实。

  萨科齐的从政经历非常丰富。他在1983年出任讷伊市市长,1988年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从1993年起,他先后在历届法国政府中担任预算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和内政部长等要职。

  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落败者

  罗雅尔承认失败优雅谢幕

  为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连续第三次在总统选举中出局

  投票的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后,社会党竞选总部中许多罗雅尔的支持者泣不成声。这也是自1995年以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连续第三次在总统选举中落败。

  罗雅尔随后承认竞选失败,并祝贺萨科齐赢得胜利。

  尽管未能如愿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雅尔仍然不失优雅态度,面带笑容地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表示感谢。

  “我从内心深深地感谢1700万法国选民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让他们失望,”罗雅尔说,“我希望下届法国总统会为了全体法国人民的利益履行职责。”(冯俊扬)

  ■国内反应

  大选结果引发各地骚乱

  罗雅尔支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270名示威者被捕

  法国国家警察局7日公布说,在萨科奇赢得大选之后,法国各城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冲突,法国警方共逮捕了270名示威者,此外,各大城市共有367辆汽车被烧毁。

  6日,萨科齐赢得选举胜利后,约5000名罗雅尔的支持者聚集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其中大约300名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水瓶和石块,一些示威者高喊:“到处都是警察,哪里都没有正义。”警方则挥舞警棍,制止这些示威者的过激行动。

  在巴黎郊区,许多居民都是罗雅尔的支持者,他们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和愤怒。“我们后面5年的日子糟透了,不知道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年50岁的阿尔及利亚移民梅齐亚纳·乌拉德说,“我可能要收拾行李,准备离开这个国家了。”有大批青年放火烧毁数十部汽车。

  除了巴黎,波尔多、马赛、里昂、图卢兹、里尔等地方也发生骚乱,演变成警民冲突,导致多名警察及示威者受伤,至少数十人被捕。

  在第二大城市里昂,大约150名青年集会,警民爆发激烈冲突,至少有两名警员受伤,警方事后扣留3人。

  在地中海城市马赛,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了约300名示威者。在北部城市里尔,防暴警察和大约200名投掷玻璃瓶的示威者发生冲突,当地消防局一共接获数十宗烧车报告。(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