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可能单身入住爱丽舍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1:58 新闻晨报
  在5月6日进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击败了左翼社会党候选人赛格琳·罗雅尔,当选下届法国总统。

  法新社评论说,这位爱丽舍宫的新主人是法国历史上第一位移民后裔总统。雷厉风行的施政风格,颇具传奇色彩的感情经历,都使他成为法国选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幸童年移民后代曾遭到同学歧视

  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法国首都巴黎。竞选中在移民政策上持强硬立场的萨科齐本身却是一位移民后代。他的祖父是希腊犹太人,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则是法国人。

  萨科齐4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家庭。此外,由于他的名字带有明显的外国人特征,这使他在学校里曾受到同学的歧视和嘲笑。

  萨科齐后来回忆说,童年时的不幸遭遇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很小的时候就培养起独立和自强的性格,希望证明自己能力的欲望十分强烈。

  他在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不是想成为总统,我必须成为总统。”

  萨科齐在学校里的成绩十分出色,曾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

  1968年5月法国爆发的学生运动给当时法国年轻人的思想造成极大影响,左翼运动蓬勃兴起,但是萨科齐却加入了右翼阵营,并且结识了倡导戴高乐主义、正在法国升起的政治明星希拉克,成为希拉克的得力助手。

  从政多年在打击犯罪方面毫不手软

  萨科齐的从政经历非常丰富。他在1983年出任讷伊市市长,1988年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从1993年起,他先后在历届法国政府中担任预算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和内政部长等要职。从2002年起,出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已经成为法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并且开始为入主爱丽舍宫进行精心准备。

  萨科齐和希拉克的关系几经起伏。在1995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萨科齐支持希拉克的竞争对手,使他和希拉克的关系一度非常疏远。尽管后来两人的关系得到修补,但是仍然心存芥蒂。在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一些法国媒体甚至猜测希拉克不会支持萨科齐,不过这样的猜测后来并未成为事实。

  萨科齐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在打击非法移民和犯罪方面毫不手软。在竞选中,萨科齐代表传统右翼,主张支持自由市场经济和增加就业,同时主张改革现行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改善治安状况、加强对移民控制。这使他拥有众多的支持者,在民意支持中一直保持领先。

  但是也有一些反对者担心萨科齐过于强势和权威的领导风格可能会带来一些潜在问题。一些批评者认为萨科齐要为2005年巴黎郊区骚乱承担部分责任,因为正是由于政府的社会计划忽视黑人和阿拉伯裔移民的利益,引起了他们的愤怒,最终演化成大规模骚乱。

  感情经历有可能单身入住爱丽舍宫

  现年52岁的萨科齐的感情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

  记者凯瑟琳·奈在关于萨科齐的新书《名叫欲望的权力》中写道,1984年,萨科齐以巴黎郊区讷伊市市长身份主持法国电视明星雅克·马丁婚礼,却对新娘塞西莉亚一见钟情,虽然塞西莉亚已经怀有马丁的孩子。

  书中说,当时萨科齐已婚,他设法使两家人结为朋友。4年后两家人一同去滑雪,萨科齐当时的妻子到处寻丈夫不到,却在塞西莉亚房间窗外雪地上发现丈夫留下的脚印。

  两家人后来各自离婚。1996年,塞西莉亚成为萨科齐第二任妻子,婚后生有一子。

  作为贤内助,塞西莉亚在萨科齐部长办公室工作数年,组织召开党务会议,从而与活动组织家里夏尔·阿蒂亚斯结识,萨科齐婚姻出现裂痕。

  2005年5月,塞西莉亚与阿蒂亚斯在美国曼哈顿漫步照片成为《巴黎竞赛画报》封面。《巴黎竞赛画报》详细列出两人分居细节,包括萨科齐在妻子离开期间与一名女记者传出绯闻。

  塞西莉亚7个月后从情人身边返回,但数周之后,又一次收拾行装离去。

  2006年底,塞西莉亚再次回到萨科齐身边,但网络上风传她将再次出走。萨科齐在6日的总统选举中胜出后,法新社记者注意到,陪伴在萨科齐身边的是他的几个孩子,塞西莉亚却并未露面。许多人猜测萨科齐是否会单身入住爱丽舍宫。

  萨科齐在自传《见证》中说,塞西莉亚离开的那段日子是他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刻。此书成为2006年夏季法国最畅销书之一。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