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能否带领法国“与过去决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2:03 江南时报

  法国内政部7日凌晨公布了6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最终以“与过去决裂”的变革者形象赢得大选,成为爱丽舍宫新主人。统计数字表明,萨科齐获得53.06%的选票,其竞争对手、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得票率为46.94%。

  萨科齐6日号召全体法国人紧密团结在他的周围,“共同撰写法兰西历史新的一页”。

  萨科齐主要政策主张

  ■外交政策——

  萨科齐支持欧盟与土耳其展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谈判,但不涉及完整的欧盟成员国资格;他呼吁欧盟暂停吸收新成员加入,主张用一个简化的欧洲条约取代2005年被法国和荷兰公决否定的《欧盟宪法条约》;萨科齐主张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关系,但表示美国必须接受批评,并采取措施遏制全球气候变暖。

  ■宪法改革——

  萨科齐主张将总统任期限制为最多连续两届、总统可以直接向议会发表演讲、扩大议会修改政府法令的权力以及改革上院议员选举比例代表制等。

  ■经济和就业问题——

  萨科齐主张保持每周35小时工作制和60岁退休的制度,但允许人们自愿工作更长时间。设计一种新的单一劳动合同,雇员的权利将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加,这种灵活性将会鼓励企业主雇请更多的工人;此外,他还承诺裁减公共部门人员,增加公共部门人员工资,消减公共部门债务;减征4%的税收以及社会负担费用等。

  ■福利与社会政策——

  萨科齐主张对交通及能源部门的退休人员实行更优厚的

养老金政策,同时提高其它部门工作人员的退休待遇;允许
同性恋
者成立民间协会,对已经生活在一起的同性恋者实行同等税收、移民以及社会政策,但不允许这些同性恋者结婚或收养小孩;通过法案使得全体国民享有房屋居住权,对于没有住房的法国国民,将在两年内为他们提供居所。在教育方面,法国国内的教育机构将获得更大的自主权;进入国家博物馆将全部免费。

  ■移民问题——

  萨科齐立场强硬,主张控制非法移民,根据申请人的技术能力有选择地给移民居留资格。他还支持成立一个内阁部门,主管移民事务、加强国家认同感。新华 毕远

  总统选举政治日程表

  5月16日 宪法委员会宣布正式选举结果的最后时限;现任总统希拉克的任期结束将总统一职交给继任者;现任总理德维尔潘代表内阁向当选总统提出辞职当选总统随即任命新总理并组建过渡政府。

  5月18日 参加立法选举的候选人登记的最后时限。

  6月10日 第一轮立法选举举行产生国民议会总共557个席位。

  6月17日 第二轮立法选举举行随后新政府产生。

  以务实经济政策吸引民众

  萨科齐曾任经济部长和内政部长等职。他和罗雅尔同样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锐意改革的新一代政治家,不过两人的改革理念和方法有所不同。总体而言,萨科齐尤其看重市场和竞争,而罗雅尔更强调福利和公平。选前民调显示,在法国公众眼中,罗雅尔的个人魅力超过萨科齐,选民们认为罗雅尔比萨科齐更“可亲”和“可信”,但萨科齐承诺的政策更“务实”和“可行”。

  萨科齐胜选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推崇的经济政策。他坚持推行自由市场经济,获得了传统右翼选民的支持。他还提出“多劳多得”的口号吸引低收入阶层,同时强调控制移民和强化治安以争取极右选民。因此,他在第一轮投票中就以31.18%的得票率名列第一,罗雅尔则以25.87%的得票率名列第二。

  相比之下,罗雅尔的竞选纲领显得比较模糊,其经济政策对中间选民缺乏吸引力。罗雅尔在第一轮投票后努力争取中间选民,一度颇有成效,但在竞选最后阶段,她为吸引其他左翼势力的选民而重树左派意识形态大旗,无意中使一些中间选民产生疑虑,最终没能在中间选民中获得足够支持。第二轮投票结果显示,萨科齐与罗雅尔基本保持了在第一轮投票结果中的差距。民调显示,他们在中间选民中的得票率基本持平。

  誓要带领法国“与过去决裂”

  萨科齐的当选彰显法国“人心思变”。他在竞选中提出要“与过去决裂”,实际上是要与阻碍法国发展的思维方式决裂。

  法国是欧洲发达国家,但多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失业严重,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安全问题较多。历届政府为此殚精竭虑,出台许多政策,但由于种种制约,收效不大,民众深感不满,并产生强烈的变革愿望。

  萨科齐针对法国经济体制方面的弊端,提出减少企业压力,减轻公民赋税,搞活劳动力市场等措施,力主提高法国的

竞争力。针对法国高福利制度造成的人们对国家福利政策的依赖,萨科齐在竞选中不断重申“劳动的价值”,强调只有多工作,才能得到更多报酬。他特别指出,在法国存在一种现象,失业的人领取的救济金竟然比一个工作的人得到的报酬还多,这是不能容忍的。一些人有工作能力而不去工作,法国不能再白养活这样的人。

  萨科齐的变革思路涉及法国社会的多方面,以其细致、具体得到选民欢迎。他提出,企业经营要“更加灵活”,劳工权益要“更加强化”,社会治安要“更加良好”,力主改革那些不适应法国现实的法规。例如,法国的社会治安不好,民众反应强烈。经过2005年的巴黎郊区青少年骚乱后,萨科齐主张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特别要修改刑法,将触犯刑法的17岁以上青少年绳之以法。他因强硬作风而被政敌所诟病,并被冠以“危险分子”的头衔,但他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强调维护法国大国地位

  在对外关系方面,萨科齐表示,要尽力维护法国独立自主的大国地位,要以欧盟为依托,突出法国的作用。

  他建议制订一个有关欧盟体制建设的“简版欧盟条约”,并将方案直接提交法国议会通过,从而打破自2005年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洲建设出现的僵局。不过有媒体指出,虽然萨科齐对欧盟建设抱有积极态度,但他在竞选期间曾多次挑战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还公开表示希望改革欧盟现行决策机制,这些立场能否得到欧盟其他成员的认同还有待观察。

  萨科齐的政敌们曾批评他“亲美”,为此萨科齐在竞选中曾多次赞扬希拉克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他表示,法美关系不和睦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法国利益,因此有必要进行修补,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作为朋友”不能“坦率地”向美国说出不同意见,他作为总统将尽力维护法国的独立自主及大国地位。

  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在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也表示,“美国可以相信法国的友谊”,“友谊意味着他的朋友可以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此外,萨科齐表示,反对北约过度发展并与联合国形成竞争、要求美国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承担自己的责任、不同意美国在土耳其加入欧盟问题上的支持态度。

  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法国则将采取审慎态度。关于美国在欧洲的“反导计划”,萨科齐的表态是,这不是捷克或者波兰一个国家的问题,也不是欧洲一方的问题,除非欧洲完全放弃自身的防御政策。在能源安全问题上,萨科齐主张减少欧洲能源依赖俄罗斯的程度,而从中亚地区进口天然气也并非针对俄罗斯,这是能源输入来源多样化的需要。在当前美俄之间对抗气氛日益浓烈的情况下,法国利用同双方均保持的特殊关系而周旋于俄美之间,这是确保法国在欧洲安全事务中发挥自身作用的最好选择。

  有媒体注意到,萨科齐在选举过程中曾多次强调自己在国际交往中将“坦率直言”,在“自由”、“人权”等问题上即使面对强国也不含糊其辞;在世贸谈判中坚决捍卫法国利益;不能容忍外国竞争者针对法国企业在“汇率”、“环境”和“社会福利”等方面进行“不公正的竞争”。在一些具体国际问题上,萨科齐表态则相对谨慎,比如在伊朗核问题上他的立场比较现实。他表示伊朗核武计划“不可接受”,国际社会应毫不犹豫地加强制裁措施,但是反对对伊朗动武;他同时表示,法国与伊朗进行民用核能合作的可能仍然存在。

  对中国的政策将更理性

  在不久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于1992年、1995年和2004年三次访问过中国的萨科齐对中国近年来经济建设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甚至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国家”。他指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上的态度对世界和平稳定有关键影响。他还希望中国能够在伊朗核问题上与法国和欧盟进一步合作。他特别强调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任何国家在与中国的对话中都必须持尊重的态度。此外,他还对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雅尔以及法兰西民主联盟候选人贝鲁提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的鼓噪表示反对。这说明,萨科齐意识到,无论国内政界的好恶如何,中国对法国都是利益攸关并且必须与之打交道的重要伙伴。

  因此,从总体上看,萨科齐执政后将不会改变业已存在的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基本框架,因为这既是自戴高乐以来法国的一贯原则立场,同时也是维护法国根本利益的战略需要。他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将会以维护国家利益作为出发点,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采取更加务实的立场。

  反应

  萨科齐接受祝贺

  罗雅尔承认失败

  即将卸任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萨科齐获胜后立即打电话表示对他的支持,并希望他能在总统的位置上获得成功。美国总统布什致电萨科齐,希望与萨科齐一起继续加强美法两国间由来已久的联盟关系。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萨科齐获胜表示祝贺。她表示,希望德法之间牢固的友谊将继续是确保欧洲持久和平、民主和繁荣的基础。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祝贺萨科齐的同时,强调此次选举也是“欧盟支持者”的胜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也打电话祝贺萨科齐获胜,双方同意加强在中东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上的磋商。

  落败的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6日晚承认竞选失败,并感谢她的支持者尤其是那些为她投票的年轻人,同时希望新任法国总统能够为全体法国民众服务。宗禾

  分析

  萨科齐获胜三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萨科齐赢得胜利有三个原因策划周密,政策得当,对手失误。

  路透社驻巴黎记者博伊尔认为,萨科齐早在2002年出任法国政府内政部长时就开始为今年的总统选举进行策划和热身,对他来说,此次总统选举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坦率地说,萨科齐的竞选活动中心明确,有条不紊,运转得就像瑞士手表一样精确,”社会党发言人朱莉·德雷在承认选举失败后感慨地说。

  萨科齐的政策主张也占据了上风。在5月2日萨科齐和罗雅尔进行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结束后,电视台进行的民调显示,在两位候选人讨论的20个主要议题中,萨科齐在16个议题上更能吸引选民支持,罗雅尔则仅仅在学校、减少社会不公等4个领域占有优势。

  博伊尔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罗雅尔在竞选中的一些失误也给萨科齐起到了加分效果。比如在今年2月竞选活动的关键阶段,罗雅尔却放弃竞选活动前往中东,将国内的竞选舞台完全留给了萨科齐。在竞选活动中,罗雅尔还同自己的助手发生争执,对她的形象造成了损害。冯俊扬

□郑甦春 严明 沈孝泉 卢苏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