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法国家庭的选举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2:40 东方早报

  人物

  父亲:吉奥姆

   65岁的父亲吉奥姆祖上原籍法国南部,一战后举家迁往荷兰。后来前往法国从事房地产事业,拿到法国和荷兰的双国籍,并认识了他现在的法国妻子玛丽和其与前夫所育独女阿莱克西亚。

  母亲:玛丽

  母亲玛丽今年53岁,是一名退休的社会工作者,负责给当地待业人口介绍工作。

  女儿:阿莱克西亚

   阿莱克西亚今年24岁,是巴黎第九大学可持续发展专业的研究生,即将前往印度的一家法国企业实习,再去中国农业大学深造。

  父亲:毫不犹豫选萨科齐

  吉奥姆的

房地产业务主要是在普罗旺斯当地寻找合适的地皮,按照客户的需要来设计和建造房屋。

  今年65岁的吉奥姆,对政治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跟记者说,两轮选举,他和妻子玛丽每次都要驱车一个多小时赶到镇上的投票点,排很长的队才投了票。毕竟他现在的事业重心全在法国,这里的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他的房地产投资。

  虽然和左派的妻子在政治观点上有分歧,但是他还是很直率地说,自己毫不犹豫地将选票投给了萨科齐。因为这位右派领导人许诺会降低税收,这对他这种自己本身拥有房产和即将投资房地产的人来说,是一个令人难以抗拒的“诱饵”。他对萨科齐的当选表示满意,但是也承认,即将上台的新总统面临的是一个烂摊子,而且如何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也将会是新总统的第一关。

  母亲:观点一成不变偏左

  玛丽出生于法国南部一个典型的政治家庭,毕业于格列诺伯尔政治学院,由于受过1968年法国5月思潮影响和家庭熏陶,她的政治观点始终一成不变地偏向于左派社会党。

  她跟记者讲,正是因为这种信念,她才选择去帮助社会上那些弱势群体,帮助他们寻找工作,重新找到尊严。所以她和右派的丈夫不同,将两轮选票都投给了罗雅尔,这位左派候选人许诺将利用现有职业训练与失业补助的经费,为法国青年提供50万个工作机会。玛丽还补充道,罗雅尔硬朗而不失温和的女性特质,较之于萨科齐的傲慢和具有侵略性的性格,也让她找到了性别认同感。虽然她很遗憾地看到罗雅尔落选,但是相信这位勇敢的女性可以一直发挥自己的能量,来帮助社会底层的人。当记者问她如何评价罗雅尔号召法国人不要去参加北京2008奥运会时,玛丽尴尬地笑了笑,说意识形态之争确实还根植于社会党人脑中,然而像罗雅尔这样不识时务不负责任的行为,就连大部分左派的支持者也都忍不住“大跌眼镜”。

  女儿:以不投票来抗议

  阿莱克西亚在巴黎念书,上周末回到南部和父母团聚。

  这位年轻的女学生在第一轮的时候投了白票,第二轮的时候只是陪伴父母前往投票点,却没有履行自己的公民权利。和她的母亲一样,阿莱克西亚本科读的也是政治学院,经过了系统的政治科学的学习之后,她申请到了巴黎名校九大的研究生。

  她跟记者讲,第一轮投白票是为了表示自己对这些总统候选人的不满,她实在没有办法“矮子里拔将军”,而第二轮她干脆没有参加投票,以此来表示自己的失望。

  她说:“我对今年的法国大选惭愧不已。我没办法接受这样的候选人,更没办法接受这样的新总统。2002年我在中国广州的法国领事馆投的票,那时希拉克虽然没有提出特别吸引我的政治主张,但我至少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然而看看今天的法国总统大选,都是一些什么人来参选!”

  阿莱克西亚的观点在大学生中很有代表性:法国的大学生一直被培养以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充满活力,思想开放,富有怀疑和批判精神。巴黎九大是一所精英学校,虽然学生大部来自中产阶级,在政治上理应偏右,然而他们却未必都赞同萨科齐的观点。很多年轻学生都像阿莱克西亚一样,对这次选举表示失望,认为自己不应该投票给“人格和智商都有问题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