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首位移民后裔萨科齐当选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07:40 北京日报
法国首位移民后裔萨科齐当选总统(组图)
图一:萨科齐在竞选结果揭晓后接受支持者的祝贺。新华社/法新

法国首位移民后裔萨科齐当选总统(组图)
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

  当地时间7日凌晨,法国内政部公布了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结果。统计数字表明,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以53.06%的得票率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社会党人罗雅尔的得票率约46.94%。

  对于此次法国总统选举,法国民众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83.97%。选举结束后,萨科齐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团结,但是仍有一些罗雅尔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并且和警方发生了冲突。

  支持者庆祝胜利

  法国本土选民于当地时间6日早上8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2时)开始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整个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没有发生意外和暴力事件。

  当地地时间6日晚上20时(北京时间7日凌晨2时),各投票站关闭,法国4大民调机构在投票结束后分别公布的民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第二轮投票萨科齐得票率在53%以上,罗雅尔得票不到47%。

  而根据法国内政部7日凌晨宣布的选举最终结果,萨科齐和罗雅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06%和46.94%,双方的差距在6个百分点左右,萨科齐已稳操胜券。

  统计结果还表明,第二轮选举投票率高达83.97%,远远超过上届法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

  6日晚的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后,萨科齐的支持者就纷纷走上巴黎街头,庆祝这一胜利。在人民运动联盟的竞选总部,兴奋不已的工作人员纷纷打开香槟庆祝,并且高呼"尼古拉,总统!"

  "法国终于要向前迈进了,"萨科齐的支持者、现年25岁的城市规划员玛丽·劳伦斯说。

  42岁的医生格扎维埃·塔桑非常支持萨科齐宣布的社会政策。他在听到萨科齐赢得选举胜利的消息十分激动,后来到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打开早已准备好的香槟庆祝胜利。他说:"我们要像庆祝1998年法国赢得世界杯一样庆祝今天的胜利,我现在认为法国的未来非常乐观。"

  萨科齐呼吁团结

  萨科齐随后在竞选总部附近向支持者发表讲话,表示自己将做"所有法国人的总统"。他呼吁法国民众团结在他周围,重新树立"道德"、"工作"、"权威"的价值观,让"法国人找回作为法国人的骄傲"。

  萨科齐说:"法国将胜利赐予我,现在是我回报法国的时候了。我们将一起书写新的历史篇章。而且我可以断定,新的篇章更加宏大和壮丽。"

  谈到法美关系时,萨科齐说,美国完全可以信赖法国的友谊,在需要的时候,法国将与美国站在一起,但是美国应该允许友邦国家有"不同意见"。他同时强调,作为一个大国,美国应该在对抗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因为这关系到整个人类的命运。

  萨科齐还表示将致力于推动欧洲建设,同时呼吁欧盟其它成员积极回应法国民众对全球化的担心。根据安排,萨科齐将在5月17日正式就任法国总统,任期5年。现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也将在当天卸任。

  罗雅尔承认失败

  投票统计结果公布后,社会党竞选总部中许多罗雅尔的支持者泣不成声。这也是自从1995年以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连续第三次在总统选举中落败。

  罗雅尔随后承认竞选失败,并祝贺萨科齐赢得胜利。尽管未能如愿成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罗雅尔仍然不失优雅态度,面带笑容地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表示感谢。

  罗雅尔的支持者萨米尔·米希说,萨科齐要为2005年11月法国的大规模骚乱承担责任。"我现在不知道那些年轻人和移民是否会接受萨科齐赢得胜利的结果,我的确非常担心会再次发生类似当年的大规模骚乱。"

  现年22岁的大学生弗朗索瓦·巴杜尔也是罗雅尔的支持者之一。得知罗雅尔落败的消息后,他在社会党竞选总部外伤心落泪。"尼古拉·萨科齐的胜利表明法国还没有适应现在的世界,我们将为此付出代价。如果法国没有改变,问题将变得更加严重。"

  示威者与警方冲突

  在此次选举第二轮投票前,上万名宪兵、防暴警察和士兵取消休假,在法国各地待命,以制止投票期间或之后可能爆发的骚乱、烧车或其他违法行为。其中仅在首都巴黎,就有超过3000名防暴警察和宪兵处于警戒状态。

  在竞选活动的最后阶段,罗雅尔曾警告说,萨科齐的当选可能会在法国引发骚乱和暴力冲突。尽管萨科齐对罗雅尔的上述言论予以猛烈还击,但是法国警方仍然不敢大意,全力戒备。

  据法新社报道,萨科齐赢得选举胜利后,约5000名罗雅尔的支持者聚集在巴黎的巴士底广场举行抗议活动,其中大约300名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水瓶和石块,警方则挥舞警棍,制止这些示威者的过激行动。

  在巴黎郊区,许多居民都是罗雅尔的支持者,他们对选举结果感到失望和愤怒。

  "我们后面5年的日子糟透了,不知道这个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年50岁的阿尔及利亚移民梅齐亚纳·乌拉德说,"我可能要收拾行李,准备离开这个国家了。"

  55岁的蒂耶里·戈韦尔则反唇相讥:"萨科齐的确会让这个国家改变,但是只会越变越好。"(冯俊扬)

  解析

  获胜三大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萨科齐赢得此次总统选举胜利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策划周密,政策得当,对手失误。

  策划周密

  萨科齐的竞选主管克洛德·关特说,早在2002年萨科齐出任法国政府内政部长时,他就已经开始为5年后的总统选举做准备。

  萨科齐出任内政部长后的强硬作风使他确立了在人民运动联盟中的权威和领导地位。2004年萨科齐成为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后,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下届法国总统选举成为党内共识。

  萨科齐在今年1月赢得人民运动联盟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后,整个执政党都团结起来,成为萨科齐的竞选机器,即使是曾和萨科齐有过节的希拉克总统也对他表示了大力支持。

  "坦率地说,萨科齐的竞选活动中心明确,有条不紊,运转得就像瑞士手表一样精确,"社会党发言人朱莉·德雷在承认选举失败后感慨地说。

  政策得当

  在打击犯罪、移民和国家安全等问题上,萨科齐的竞选纲领十分强硬,甚至有些激进,使他赢得了法国社会右翼主流的支持。与此同时,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欧洲一体化等议题上,他则顺应法国民意,奉行中间立场,尽可能地吸引中间选民的支持。

  今年5月2日萨科齐和罗雅尔进行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结束后,电视台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在两位候选人讨论的20个主要议题中,萨科齐在16个议题上占据上风,更能吸引选民支持,罗雅尔则仅仅在学校、减少社会不公等4个领域占有优势,双方政策纲领的高下已见分晓。对手失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罗雅尔的亲民形象和个人魅力超出萨科齐,但是她在竞选中的一些失误也给萨科齐起到了加分效果。

  和人民运动联盟团结一致支持萨科齐形成对比,社会党内部对罗雅尔竞选活动的支持显然不够充分,甚至存在不同意见。一些社会党官员经常对罗雅尔的竞选言论进行"修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民对她的信心。

  在今年2月竞选活动的关键阶段,罗雅尔却放弃竞选活动前往中东,将国内竞选的舞台完全留给了萨科齐,使她在竞选中处于下风。在中东访问时,罗雅尔就法国外交政策发表的言论引起了争议,使部分中间选民对她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

  分析人士指出,罗雅尔在第一轮投票后努力争取中间选民,一度颇有效果。但在竞选最后阶段民调落后时她向萨科齐发动猛攻,重树左派意识形态大旗,无形中却增加了一些中间选民的疑虑,最终没能得到中间力量的大力支持而败北。(冯俊扬)

  观察

  萨科齐将把法国带向何方?

  誓要“与过去决裂”

  萨科齐的当选彰显法国“人心思变”。他在竞选中提出要“与过去决裂”,实际上是要与阻碍法国发展的思维方式决裂。

  法国是欧洲发达国家,但多年来经济增长乏力,失业严重,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安全问题较多。历届政府为此殚精竭虑,出台许多政策,但由于种种制约,收效不大,民众深感不满,并产生强烈的变革愿望。

  萨科齐胜选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推崇的经济政策。他坚持推行自由市场经济,获得了传统右翼选民的支持。他还提出“多劳多得”的口号吸引低收入阶层,同时强调控制移民和强化治安以争取极右选民。

  萨科齐针对法国经济体制方面的弊端,提出减少企业压力,减轻公民赋税,搞活劳动力市场等措施,力主提高法国的竞争力。针对法国高福利制度造成的人们对国家福利政策的依赖,萨科齐在竞选中不断重申“劳动的价值”,强调只有多工作,才能得到更多报酬。他特别指出,在法国存在一种现象,失业的人领取的救济金竟然比一个工作的人得到的报酬还多,这是不能容忍的。一些人有工作能力而不去工作,法国不能再白养活这样的人。

  萨科齐的变革思路涉及法国社会的多方面,以其细致、具体得到选民欢迎。他提出,企业经营要“更加灵活”,劳工权益要“更加强化”,社会治安要“更加良好”,力主改革那些不适应法国现实的法规。例如,法国的社会治安不好,民众反应强烈。经过2005年的巴黎郊区青少年骚乱后,萨科齐主张加大打击犯罪力度,特别要修改刑法,将触犯刑法的17岁以上青少年绳之以法。他因强硬作风而被政敌所诟病,并被冠以“危险分子”的头衔,但他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支持。

  强调维护法国大国地位

  在对外关系方面,萨科齐表示,要尽力维护法国独立自主的大国地位,要以欧盟为依托,突出法国的作用。

  他自称是一个“彻底的欧洲主义者”,建议制订一个有关欧盟体制建设的“简版欧盟条约”,并将方案直接提交法国议会通过,从而打破自2005年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欧洲建设出现的僵局。不过有媒体指出,虽然萨科齐对欧盟建设抱有积极态度,但他在竞选期间曾多次挑战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还公开表示希望改革欧盟现行决策机制,这些立场能否得到欧盟其他成员的认同还有待观察。

  萨科齐的政敌们曾批评他“亲美”,为此萨科齐在竞选中曾多次赞扬希拉克反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他表示,法国应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法国“作为朋友”不能“坦率地”向美国说出不同意见,他作为总统将尽力维护法国的独立自主及大国地位。

  有媒体注意到,萨科齐在选举过程中曾多次强调自己在国际交往中将“坦率直言”,在“自由”、“人权”等问题上即使面对强国也不含糊其辞;在世贸谈判中坚决捍卫法国利益;不能容忍外国竞争者针对法国企业在“汇率”、“环境”和“社会福利”等方面进行“不公正的竞争”。

  新华社记者郑甦春严明卢苏燕(据新华社巴黎5月7日电)本版图文/RJ129

  人物

  萨科齐:法国首位移民后裔总统

  ■不幸童年

  尼古拉·萨科齐1955年1月28日出生于法国首都巴黎。竞选中在移民政策上持强硬立场的萨科齐本身却是一位移民后代。他的祖父是希腊犹太人,父亲是匈牙利移民,母亲则是法国人。

  萨科齐4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家庭。此外,由于他的名字带有明显的外国人特征,这使他在学校里曾受到同学的歧视和嘲笑。

  萨科齐后来回忆说,童年时的不幸遭遇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很小的时候就培养起独立和自强的性格,希望证明自己能力的欲望十分强烈。

  他在自传中曾这样写道:“我不是想成为总统,我必须成为总统。”

  萨科齐在学校里的成绩十分出色,曾先后在巴黎第十大学和巴黎政治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毕业后成为一名律师。

  1968年5月法国爆发的学生运动给当时法国年轻人的思想造成极大影响,左翼运动蓬勃兴起,但是萨科齐却加入了右翼阵营,并且结识了倡导戴高乐主义,正在法国升起的政治明星雅克·希拉克,成为希拉克的得力助手。

  ■从政多年

  萨科齐的从政经历非常丰富。他在1983年出任讷伊市市长,1988年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从1993年起,他先后在历届法国政府中担任预算部长、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和内政部长等要职。

  从2002年起,出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已经成为法国政坛的重量级人物,并且开始为入主爱丽舍宫进行精心准备。

  今年3月,萨科齐为参加总统选举辞去内政部长职务。希拉克总统宣布不再竞选连任之后,萨科齐不仅得到人民运动联盟的一致拥护,也得到希拉克的支持。

  事实上,萨科齐和希拉克的关系几经起伏。在1995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萨科齐支持希拉克的竞争对手,使他和希拉克的关系一度非常疏远。尽管后来两人的关系得到修补,但是仍然心存芥蒂。在今年的法国总统选举中,一些法国媒体甚至猜测希拉克不会支持萨科齐,不过这样的猜测后来并未成为事实。

  ■婚姻风波

  现年52岁的萨科齐的感情经历也颇具传奇色彩。

  记者凯瑟琳·奈在关于萨科齐的新书《名叫欲望的权力》中写道,1984年,萨科齐以巴黎郊区讷伊市市长身份主持法国电视明星雅克·马丁婚礼,却对新娘塞西莉亚一见钟情,虽然塞西莉亚已经怀有马丁的孩子。

  书中说,当时萨科齐已婚,他设法使两家人结为朋友。4年后两家人一同去滑雪,萨科齐当时的妻子到处寻丈夫不到,却在塞西莉亚房间窗外雪地上发现丈夫留下的脚印。

  两家人后来各自离婚。1996年,塞西莉亚成为萨尔科齐第二任妻子,婚后生有一子。

  作为贤内助,塞西莉亚在萨尔科齐部长办公室工作数年,组织召开党务会议,从而与活动组织家里夏尔·阿蒂亚斯结识,萨科齐婚姻由此出现裂痕。

  2005年5月,塞西莉亚与阿蒂亚斯在美国曼哈顿漫步照片成为《巴黎竞赛画报》封面。《巴黎竞赛画报》详细列出两人分居细节,包括萨科齐在妻子离开期间与一名女记者传出绯闻。

  塞西莉亚7个月后从情人身边返回,但数周之后,又一次收拾行装离去。

  2006年底,塞西莉亚再次回到萨科齐身边,但网络上风传她将再次出走。萨科齐在6日的总统选举中胜出后,法新社记者注意到,陪伴在萨科齐身边的是他的几个孩子,塞西莉亚却并未露面。许多人猜测萨科齐是否会单身入住爱丽舍宫。萨科齐在自传《见证》中说,塞西莉亚离开的那段日子是他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刻。此书成为2006年夏季法国最畅销书之一。

  美联社评论说,法国政治家开始袒露私生活,而且选民还津津乐道,与过去风气大为不同。(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