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两首脑握手言和议会选举将提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莫风

  

  “真是不可思议,不过这是事实!”

  在报道5月4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与总理亚努科维奇就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达成一致时,乌克兰《真理报》这样评论。

  在尤先科5月1日宣布解除两名宪法法院法官职务后,乌克兰媒体曾一度认为,乌克兰国内政治矛盾会进一步激化。 不过就像夏天的天气一样,乌克兰的政治天空突然多云转晴了。

  “今天会谈最主要的成果是,我和总理就提前举行乌克兰议会大选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此外,我们还就如何保证选举 的公正和民主达成了共识。”在4日结束与总理亚努科维奇的磋商后,总统尤先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位总统进一步指出, 近两日各方面将组成联合工作组,详细商讨提前组织议会大选的步骤和具体措施。亚努科维奇也指出,他与总统达成了一致, 双方同意在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后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共同出席了发布会后,亚努科维奇驱车到市场视察,而尤先科也开始了自己的下一项工作,似乎 这两位领导人已经重新开始各安其职了。

  

乌克兰政治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议会已经被尤先科下令解散,尤先科计划在5月8日让议会审议提前进行议会大 选的方案,实际上是在当天变相终止了自己解散议会的总统令。而按照乌克兰宪法规定,在议会通过提前举行大选的决议60 天后,将进行议会选举。对于乌克兰民众来说,很快将有机会再次决定国家的命运。

  不过,并非人人对于尤先科与亚努科维奇达成的共识表示支持。乌克兰共产党就对提前进行议会选举的政治妥协表示 了极大的愤怒。不过当地媒体分析认为,乌共的愤怒更多来自于对未来选举的忧虑。在上次议会大选中,乌共仅获得了进入议 会的最低票数。未来乌克兰议会主导权的争夺仍将在尤先科的政党“我们的乌克兰”、亚努科维奇的政党“地区党”以及季莫 申科的政党“季莫申科联盟”之间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