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党落败民族党胜 苏格兰独立的事更靠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00 青年参考

  

  ::实习生郭爱婷

  

  英国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于5月4日落下帷幕,执政党工党以1席之差落败于民族党,最终丢掉了已坐了50年的苏 格兰第一大党的宝座。而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民族党,则有可能进一步推进苏格兰独立进程。

  此次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是英国2007年中期选举的一部分,因其关系到工党的执政前途,以及苏格兰会不会在民 族党的领导下实现独立,所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甚至有人将选举当日称为“超级星期四”。苏格兰议会共选举出了129席 ,在4日公布的结果中,苏格兰民族党获得47席;工党获得46席;保守党获得17席;自由民主党获得16席;绿党得到 2席,剩余1席由独立人士获得。

  对此结果,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萨尔蒙德4日称,该党的获胜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宣告了工党对苏格兰长达 半个世纪统治的结束。而工党的代表、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面对此“尴尬”境地,仍坚称这次选举是赢得下届大选的“良好跳 板”。而且,工党籍的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麦康奈也发布声明说:“苏格兰民族党现在是苏格兰议会最大党。我们明白他们现 有的地位,但也知道我们对苏格兰人民的责任。”

  工党这次的落败,应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外。分析普遍认为,在布莱尔执政期间,伊拉克问题、金钱换爵位丑闻以及 政府坚持继续造核潜艇的决定等种种因素,早已使公众对工党丧失了信心。

  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此次选举之前做的最后一项民意调查中,也显示出民族党领先工党6个百分点。所以,民族党 此次获胜并非偶然。

  不仅在苏格兰,在另外两地——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选举结果中,也显示出民族主义者受支持的迹象。

  此次苏格兰选举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苏格兰独立有望实现。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地方选举预示着英国政治将进入一个无法预测的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