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儿子之死曝新解:可能并未被德军俘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八日电题:斯大林儿子之死谜团曝新解

  中新社记者 田冰

  “斯大林的大儿子雅科夫•朱加什维利二战时并没有被德军俘虏”。正值俄罗斯庆祝第六十二个“胜利日”之际,俄罗斯历史学者突然对当时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的大儿子雅科夫•朱加什维利之死提出新的说法,一时吸引众多媒体和民众的关注。

  根据以前的官方史料说法,一九四一年七月初,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的大儿子、炮兵连连长雅科夫•朱加什维利上尉在维堡地区与德军交战中被敌人缴械。同年七月十六日,德国柏林电台宣称,苏军炮兵上尉雅科夫•朱加什维利被德军俘虏。一九四三年十一月,雅科夫惨死在集中营里。六十多年来,雅科夫之死前前后后有不下五个版本,这是二战未解谜团之一,也是二战史学家争论最激烈的话题之一。

  俄塔社五月八日援引俄罗斯历史学博士谢尔盖•德维亚托夫的最新研究成果说,根据这些在俄罗斯和国外发现的历史文献资料,以及斯大林家庭私人档案提供的线索,雅科夫被德军俘虏一说值得怀疑。德维亚托夫在此前举行的“二十世纪俄罗斯历史史料公布问题”会议上公布了自己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解密档案中获得的研究结果。

  在这些解密档案中,有俄罗斯本国的,也有来自国外的,其中包括斯大林家庭私人档案。通过对这些相关材料的系统分析和追踪研究,甚至包括笔记鉴定,他对斯大林之子被俘的定论提出了质疑。

  按照他的分析,斯大林之子被俘的说法可能是德国特种机关精心设置的一个骗局。斯大林的一些亲属对此也曾怀疑过,不久前在俄罗斯播出的有关斯大林的一部电视系列片也采取了新的说法。他认为,这些都可以看作是怀疑论的一个反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