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外长称美国可能释放被扣伊朗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06: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与美国之间剑拔弩张的关系目前似乎出现一丝缓和的迹象,伊拉克外长称美国可能在近期将其逮捕的5名伊朗官员释放,而伊朗方面也表示,愿意“帮助”美军从伊战泥沼中抽身而退。

  被扣伊朗官员可能获释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伊拉克外长兹巴里日前在巴格达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1月在伊拉克遭美军逮捕的5名伊朗官员可能在6月获得释放。

  兹巴里说,从法律上讲,美方关押这些伊朗人不能超过6个月,因为根据美方与伊拉克达成的有关拘捕时限协议,美方可以关押这些伊朗人90天。美军还可以重复逮捕一次,最多将其关押180天。在这之后,美方要么起诉他们,要么将他们移交给伊拉克政府,要么将他们释放。

  今年1月11日,驻伊美军突袭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领事馆,逮捕馆内5名工作人员,并没收了领事馆的文件和电脑。美国指责这些伊朗人在伊拉克从事间谍活动,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但兹巴里表示,美军抓捕的真正目标是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穆罕默德·贾法里和伊朗革命卫队情报机构负责人米诺贾赫尔。

  贾法里是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二号人物,负责国内安全事务,大权在握。当时他在米诺贾赫尔的陪同下对库尔德地区进行正式访问,拜会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和库尔德地方政府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

  两人的车辆虽然停放在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领事馆,但人却在巴尔扎尼的官邸作客,导致前来抓捕的美军扑了个空。

  事发后,伊朗政府声称5名被捕人员是伊朗外交官,并反过来指责美军违反了《维也纳外交公约》,粗暴干涉两伊关系。今年3月,伊朗一度扣押15名英国水兵。不少媒体纷纷猜测说,伊朗意欲以此要挟美国释放5名伊朗外交官,但伊朗官方否认有换囚之念。

  伊朗表示愿助美脱身

  在伊拉克外长表示伊朗官员可能获释之际,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齐称,伊朗愿意帮助美国找到从伊拉克抽身之计。

  据《金融时报》5月9日报道,阿拉格齐说:“他们的入侵是一场灾难,但不要再有一场灾难性的退却。不错,立即撤军会引发混乱和内战,无人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军,但应该有一个计划。”

  但阿拉格齐仍然认为,美军屯兵伊拉克也是导致伊拉克战火纷飞的原因之一。他说:“外国军队以反恐战争为借口占领伊拉克,而恐怖分子则声称在抵抗占领军。”

  对于美国指责伊朗支持伊拉克武装组织,这位伊朗副外长认为这毫无根据。他说:“他们应当停止把自己造成的问题推到他人头上。”

  对于伊朗核问题,阿拉格齐认为:“有两个选择,对抗或合作。但是,三次安理会决议两次制裁,结果是什么呢?伊朗加快了和平(核)活动的步伐,减少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伊朗接受核问题会议文件措辞

  面对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一贯强硬的伊朗5月8日在维也纳国际核问题会议上做出妥协,同意接受会议文件中“全面履行核不扩散条约”这一措辞。

  维也纳国际核问题会议于4月30日开始举行,共有130个国家出席,为2010年加强《核不扩散条约》做准备,使该条约在控制核武器扩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由于德黑兰拒不按照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起先对“全面履行核不扩散条约”这一措辞存有疑虑,要求修改为“全面履行核不扩散条约的所有规定”,暗示美国和其他核大国必须进行核裁军,导致会议连续数天处于停滞状态。后来,南非代表提议在文件注释中反映伊朗的观点,才令会议取得进展。(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