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争斗让“伽利略”卡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9: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池晴佳

  最近欧盟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面临“卡壳”局面。《华盛顿邮报》5月8日报道,由于负责伽利略计划的几家欧洲企业存在重大分歧,该项目极有可能陷入无人接手的危机。目前,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和欧盟委员会正在紧急磋商准备替代方案,欧盟已就相关情况向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进行通报。

  5月7日,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的运输、建筑和城市发展部长沃尔夫冈·蒂芬泽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伽利略计划面临的困难及应对之策进行了详细说明。会上蒂芬泽介绍说,由于8家中标企业在各自职责方面争论不休,伽利略计划已经大大延迟。

  伽利略计划是欧盟为对抗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迈出的重要一步,其商业、军事上的重大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计划,“伽利略”的总投资为36亿欧元,由分布在3条轨道上的30颗卫星组成,欧洲航天局(ESA)“钦定”的8家空间行业集团联合开发。伽利略计划启动后不久曾预期在2008年投入使用,但因“内斗”严重,这一期限已被推迟至2011年并有可能进一步推迟。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指出,在目前美国GPS系统免费的情况下,欧洲能否靠伽利略计划赚钱很值得怀疑。“如果人们能免费喝到

可口可乐,他们何至于自掏腰包买百事可乐呢?”该报记者写道。

  据欧盟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各方不能达成协议的主要原因,还在于西班牙卫星公司从中作梗。这家西班牙公司对工程项目的分配提出了很多要求。“他们要求得到已经分配给法国、德国、英国的项目、在本国新建一座地面控制中心以及获得更多系统运营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表示。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面临困局,眼下断言伽利略计划走入死胡同还为时尚早。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交通委员雅克·巴罗表示不会中止伽利略计划,如果中标企业仍无法就合作建设达成协议,欧盟将重新招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