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WTO总部不堪日内瓦高物价将迁往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9:09 青年参考

  本报驻瑞士特约记者

  洪武

  瑞士近来有些不爽,因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有可能不堪忍受日内瓦的高物价,而迁往新加坡或香港。

  WTO总部位于瑞士的日内瓦,紧依日内瓦湖,是寸土寸金的地段。一栋巨大的办公楼,外加一个巨大的花园,日内瓦市政府仅象征性地收取每年1瑞士法郎的租金。但是,自1995年启用的这个WTO总部,如今已经无法容纳总数超过700名的全部工作人员,大约有100多人不得不在临时办公地点上班。随着WTO成员国的不断增加,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扩大WTO总部办公设施,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瑞士议会上院联邦院于2006年春以全票同意的结果,批准了一项额度为6000万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7.3元人民币)的无息贷款,用于增建WTO总部秘书处大楼、接待区和会议大厅等建筑。但是,新上任的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却另有主张。他坚持要求扩大建筑整体规模,从而能够将所有工作人员都集中在一起办公。瑞士联邦委员会于2006年11月底首次讨论WTO的愿望,并提出用提供总额3.5亿瑞士法郎、长达50年的无息贷款的方式替代集中办公的设想。然而,WTO总干事仍不领情,毫不含糊地表示,“期待瑞士提出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条件”。WTO高层甚至放出风来,如果瑞士联邦委员会不能满足要求,WTO总部就将与新加坡或香港商议一个能够安置其所有工作人员的“解决方案”。瑞士媒体的解读是:WTO希望瑞士“赠送”3亿至4亿瑞士法郎的巨额“礼金”。这个数字,正是WTO总部兴建新办公楼群所需的资金额度。

  瑞士联邦主席兼外长卡尔米·雷伊女士是来自日内瓦的政治家,她主张极力挽留WTO总部。目前她正与WTO总干事进行试探性的会谈,寻求更多空间。不过,WTO的狮子大开口在联邦议会遇到了较大的反弹,议会下院国民院干脆不予讨论贷款议案,将之无限期“冻结”起来。瑞士政府联邦委员会内部也有很大分歧,卡尔米·雷伊面临尴尬的局面。

  WTO总部究竟会不会迁往亚洲?如此重要的国际组织外迁,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给日内瓦这个拥有200多个国际组织的著名“国际会议中心”带来潜在危机?素来财大气粗的瑞士人正在面临“钱”的考验。

  (发自伯尔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