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今日就丑闻作最后自辩 佐利克可能接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5:49 第一财经日报

  围绕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 “女友门”丑闻的纠葛,本周即将了断。

  世行特别调查小组昨日向世行董事会提交了最终调查报告,董事会今日将听取沃氏的最后申辩,并于明日作出最终决定。

  此前,调查小组已经初步认定,沃尔福威茨在其女友丽扎借调到美国国务院并获过高加薪一事上,违反了世行的道德准则。沃氏的律师也已提交了新的辩护文件。

  三个关键证人

  据世行内部人士透露,世行董事会大部分成员已倾向于认定,沃尔福威茨不道德地利用了其权力,为女友丽扎谋取有利可图的借调方案。但董事会不会公开迫使沃氏下台,因为他们并不希望因此导致与美国关系破裂。取而代之的方法是,他们将通过一项不信任决议,向沃尔福威茨施压,让他自动辞职。

  据世行内部官员透露,有三位关键人物作了对沃尔福威茨不利的证词,尤其是世行分管人力资源的副行长科萨维埃·克尔,提供了据说对沃氏是“灾难性的”证词,而且其证词已成为此案争论的核心。

  克尔是

西班牙人,在世行供职数年,此前一直拒绝对有关沃氏的指控作出评论。

  此外,世行道德委员会前主席艾德·梅尔科特证实,他曾提醒过沃尔福威茨注意丽扎加薪和借调方案可能造成的影响,但沃氏还是暗地里安排了过分的晋升与加薪。世行前总法律顾问罗伯托·丹尼诺也作证说,沃氏在处理丽扎的加薪问题时绕过了他。

  一份证词不同解读

  世行官员拒绝透露克尔的“致命”供词的具体内容,只表示克尔承认沃尔福威茨曾禁止他告诉别人有关丽扎借调方案的细节。

  沃尔福威茨的律师罗伯特·贝内特13日晚接受专访时反驳说,此类证据确实存在,但可能有一些误读。

  “由于世行董事会有要求, 我很不方便谈论该案的证据。”贝内特说,他已经仔细研读过所有的证词和文件,没发现对沃氏确实不利的内容。

  贝内特认为,克尔和其他官员的证词都说明,沃氏曾自愿回避丽扎的借调事务,但道德委员会当时希望沃氏对这件棘手的事情作出一个具体而可行的决定。

  从世行公布的材料看,在接受担任行长提名的第二天,沃尔福威茨已通过律师向世行表明了他和世行员工丽扎已存在的(恋爱)关系,要求世行评估并解决这一问题。但道德委员会拒绝了沃氏的一项可行的提议——取消他本人在所有涉及其女友人事问题上的决定权。反之,该委员会裁定,丽扎必须彻底离开世行借调出去,并放弃已进入最终升迁名单的机会。作为补偿,道德委员会决定给丽扎加薪。

  丽扎上周在调查小组前作证时表示:“在我与(克尔)商讨此事期间,无论是他还是其他任何人都从来没向我提过:我的补偿待遇可能在某方面违反了世行的政策。”

  佐利克?布莱尔?

  尽管美国政府依然表示支持沃尔福威茨,但换将似乎在所难免。

  有消息说,目前已有6人被列入世行下一任行长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提出中国是美国“利益攸关者”概念的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

  有专家认为,佐利克的最大优势在于他虽然曾是美国现政府的高官,但并没有卷入美国外交政策的漩涡中,特别是与

伊拉克战争无甚干系。他还在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个可能的人选是阿什拉夫·加尼。他1991年和2002年曾任世行特别顾问,也是去年接替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之一。此人若当选,将是第一个担任世行行长的非美国人。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传闻,比如对即将辞职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世行行长也许是个有利可图而且可以打发无聊的好归宿。丛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