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法国当选总统萨科齐顾问何福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法国华裔人士何福基多年来一直是萨科齐的亚洲事务顾问。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后,何福基立即成为记者“追逐”采访的对象。

  记者日前与何先生在他经营的“福利”餐馆见面了。他衣着得体,和善儒雅,谈话中显出淡定和从容,丝毫没有名人派头。随着交谈的深入,记者发现,何福基能够与萨科齐保持30多年的友情,能够受到旅法侨界的尊敬,其待人接物确有过人之处,而“真心、热心、爱心”才是其成功的立足之本。

   与总统交友——讲缘分靠真诚

  何先生今年66岁,祖籍广东顺德,生于柬埔寨,早年在金边做进出口生意,拥有“福利”、“福安”两家公司。1975年柬埔寨爆发战争,何福基为逃避战火,被迫放弃兴旺的生意,辗转来到法国。为了生存,他在巴黎近郊的纳伊市开了第一家中餐馆,取名“福利”。后来他又开了第二家餐馆,取名“福安”。两家餐馆与过去在柬埔寨的两家贸易公司同名,以表居安思危之心,不忘过去之意。

  何福基对记者说,人与人结交讲缘分,而真诚待人则是交友的基础。他与萨科齐的结交始于真诚,不带“功利”色彩,友情能够持续30多年,是真心相交的结果。

  他举例说,萨科齐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与总统希拉克产生误会而官场失意,他却不考虑政治倾向,还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萨科齐。何福基不仅凭真诚与萨科齐成为朋友,还与法国政坛上不少名人都有交往。其实,何福基与希拉克总统也早有交往,希拉克总统曾多次光顾过“福利”餐馆。何先生透露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希拉克还是巴黎市市长时,自己就是“亚裔希拉克后援会”的主席,支持希拉克竞选总统。

  何福基与法国政界人士交往,经常向他们介绍旅法华人的情况,起到了旅法华人社会与法国政界沟通的桥梁作用。何福基作为华裔人士已经成功地融入法国主流社会,堪称华人的楷模。

  谈华人现状——较客观多赞许

  何福基对法国华人现状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旅法华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因战乱来自东南亚的华侨,他们融入法国社会较早,不少人已是成就斐然的大企业家,例如法国著名的陈氏兄弟公司,已经跨入法国大企业的行列。第二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早期来到法国的浙江籍侨民,他们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们非常勤劳,不怕吃苦,一心一意打工挣钱,然后自己当老板挣更多的钱。他们中有些人已经很有成就。第三部分是90年代后期来自东北地区的侨民。他们中不少人是下岗职工,踏出国门闯世界。他们文化水平普遍较高,但是缺少浙江籍侨民的吃苦精神,有些人还做出一些有损华人形象的事。何福基说,实际上,中国旅法侨民是最遵纪守法的,法国当局对此深有体会。2005年法国爆发骚乱,几乎未见华裔青年参与其中。

  法国政府为表彰何福基为促进中法友好及合作作出的突出贡献,两次向其授勋,这在旅法华人的历史上绝无仅有。何福基1996年获得“法国国家功勋骑士勋章”;2003年,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亲自向何福基授予“国家功绩士官勋章”,赞誉何福基是中法友谊的“民间大使”。

  何福基主张,华人应当更多地了解法国社会,积极参与法国的社区事务,要打破自我封闭的小圈子,发挥华人的整体影响力。

  为华人解困——重义气尽全力

  何福基十分和善,在记者采访中,他对一些旅法华人的困苦遭遇非常同情,不断重复一句话,“这些人好可怜”,“我要帮他们”。

  在与记者交谈时,何福基一连接到两个请求帮助的电话。一位艺术家想开办一个陶艺馆,有关手续不好办,请何帮助办理。何答应说,这是好事,一定要帮好这个忙。另一个电话是请何先生办理团聚居留。何说,只要法律允许,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

  很多华人都赞叹,有事情找何先生,多数能办成。何福基说,自己就想做一个好人,做好事是发自内心的。不久前,纳伊市警察局半夜把何福基找去,因为他们在一位华人身上发现一万多欧元。一个人带如此多的钱半夜出行,极不正常,警察怀疑与黑钱有关。何福基经过仔细询问,发现这位穿着随便的中年人是做生意的,刚刚收了款,由于法文说不好,解释不清,被警察扣留。何福基在向警察说明真相后,又为他担保,将钱从警察手中要回来。为了保证安全,何福基用车一直将这位同胞送到家。

  何福基还热心为旅法侨界服务,华人遇到困难和问题找到他,他总会尽力给予帮助。前年巴黎的美丽城唐人街一带治安不好,威胁华人的安全,何先生向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反映后,当地的警员明显增多,治安获得好转;巴黎第十一区区政府与当地华商们发生矛盾,他也尽力从中协调,帮助双方加强沟通。

  何福基受邀担任多个旅法侨团顾问,为解决实际问题,忙碌穿梭于华人社团与法国有关部门之间。

  在记者谈到萨科齐马上就要行使总统职权时,何福基说,作为他的亚洲事务顾问,当然要建议他进一步加强中法关系,希望中法关系会发展得更好!(记者 郑甦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