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颖珊:走上外交新舞台的冰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5:01 央视《世界周刊》
关颖珊:走上外交新舞台的冰蝴蝶
外交舞台上的关颖珊

关颖珊:走上外交新舞台的冰蝴蝶
花样滑冰赛场上的关颖珊

  央视《世界周刊》对第一位美国公共外交大使关颖珊进行了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内容速览:关颖珊,世界花样滑冰界的一朵奇葩。她曾五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九次问鼎全美冠军,七次获得世界最佳滑冰运动员称号。因伤黯然退出冬奥会后,25岁的关颖珊进入丹佛大学,开始一名普通大学生的生活。直到去年11月,她再度引起美国乃至世界媒体的关注。

  当音乐响起,一个精灵般的女子舞动在冰面上,从“红色小提琴”到“拉赫马尼诺夫狂想曲”;从“辛德勒名单”到德彪西的“月光”,她那如音乐般行云流水的表演令人沉醉,人们称她为“冰蝴蝶”。关颖珊,世界花样滑冰界的一朵奇葩。她曾五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九次问鼎全美冠军,七次获得世界最佳滑冰运动员称号。然而,她留在冰坛最后的身影,却透出无奈与忧伤。

  关颖珊:我并不愿意退出比赛,但是我不能抗拒我的感觉。

  因伤黯然退出冬奥会后,25岁的关颖珊进入丹佛大学,开始一名普通大学生的生活。直到去年11月,她再度引起美国乃至世界媒体的关注。

  美国国务卿 赖斯:现在,女士们先生们,我荣幸地向你们介绍我们第一位公共外交大使,世界花样滑冰冠军,丹佛大学学生关颖珊。

  关颖珊:谢谢赖斯国务卿。我非常荣幸地接受这个任命。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一直为自己能够代表美国而感到骄傲。现在 在这个岗位上代表美国,对我来说尤为特别。

  1月17号,作为第一位美国公共外交大使,关颖珊来到中国,《世界周刊》对她进行了专访。

  康辉:首先感谢你接受我们采访,我们也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关颖珊的冰迷,我首先要替所有关心关颖珊的人来问候一下你的身体状况。去年2月退出都灵冬奥会以后作了一个手术,而且一直在做物理治疗,现在恢复得怎么样?

  关颖珊:康复进行得不错。去年8月我动了手术,之后一直在作复健,增强腿部力量。同时我也在上学。

  康辉:我想你的身体恢复得不错对于冰迷来说是个很好的消息,但我想他们更希望知道的是你还要多久才会回到冰场上,这种可能性现在看起来有多大?

  关颖珊:重要的是我要恢复健康。在我的腿部力量加强,冰上感觉恢复之前,我还不能做出任何决定。这是个缓慢的过程,我在一步步来。之后我会决定是否还继续比赛。

  康辉:你的运动生涯经历了很多辉煌。但是没有拿到奥运会金牌是不是也是你之前运动生涯当中最大的一个遗憾?

  关颖珊:我一直不愿带着遗憾生活。我的父母从小教导我要往前看,不要回头。不要老想着过去,要往前冲。奥运金牌梦没有成真是件不幸的事,但我又很幸运,我有这么长的一个运动生涯,而且获得了成功。

  关颖珊:我希望当我离开花样滑冰界后,人们不是因为奖牌或是那些比赛记得我,而是因为我的精神。因为我觉得最好的运动员是能够面对失败,继续前进,具有竞技精神和热爱体育的。

  康辉:现在你在丹佛大学读书。一个超级明星的大学生活和其他同学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关颖珊:我在丹佛大学没有受到任何特殊待遇。就像这次,因为到中国来,我错过了两星期的课程,但我和我的教授们都就此作了沟通,以确保我能跟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回去后,我要准备论文,这将是最重要的事情。

  康辉:这可能就是你和其他同学最大的不同,他们不会因为这样事务性的工作来影响学习。

  关颖珊: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普通学生,只是在做一些额外的工作。我的朋友有时会奇怪地看着我说,嗯,你看起来像关颖珊,但在冰场上,你又是一个不一样的关颖珊。其实我还是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