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网络红人的走红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5:21 央视《世界周刊》

  2002年11月4号,一名14岁的加拿大魁北克省高中生吉斯林·拉扎来到学校地下室的摄像室。出于好玩的天性,他向朋友借来一部8毫米摄像机和一盘录像带,抄起一根高尔夫球杆在镜头前耍起了“功夫”。也许他觉得自己就像当时热映的影片《星球大战》中的绝地武士达斯·摩尔。但拉扎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归还录像带时,忘了删除那段表演视频。一次小小的疏忽,竟然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康辉:提起网络红人,有的朋友可能立刻就会提到芙蓉姐姐,天仙妹妹,还有被恶搞的“小胖”。不过真的要说红,绝对红不过刚才片子里的那位小胖子拉扎。11月27号,在“全球十大网络视频短片”评选活动中,拉扎的那段不到2分钟的视频因为被观众点击观看了9亿次而成为冠军。这样算下来,全球7亿网民每人平均看了至少一次。

  我们今天的故事,就从这位星战小子的传奇故事说起。

  就在拉扎录制完那段“功夫视频”后5个月,2003年4月19号,拉扎的四个同学发现了这段秘密。他们把录像带的画面转成了网络格式,放到了网上。5天后,这个不起眼的文件仅仅被下载了几次,但已经足够了。

  下载者中包括了大名鼎鼎的乌鸦工作室的美工布赖恩·杜比。杜比所在的公司正在制作“

星球大战”游戏,当时他正在网上搜索有关“星球大战”的素材。杜比用专业技术手段给这段视频加上了音效、字幕和特效,做成了星球大战前传三的预告片。并重新上载。而一些游戏、科技以及与星球大战有关的网站也纷纷把这段视频放在他的主机上供人下载。

  恶搞“星战小子”一下子成了一项风靡世界的娱乐。网民们也在视频上添加音效特技,并且把它和各种各样的知名影视作品串连起来。

  电脑篇:“这是一个新的终结者,TX,它为恶战而设计,它速度更快,更具有智能,力量更强大。他的程序就是毁灭,任何有细胞的生物,它在这个时刻被传送回来。只有一个目的,杀死我们所有人,星战小子,机器的崛起。”

  电视购物篇:你看哪!看这个高尔夫球杆的顶端,竟然是塑料做的!是塑料的!

  2003年5月13号,拉扎的真实身份曝光。就在这一天,星战小子下载量达到了1100万的天文数字。

  康辉:就这样,拉扎在网络共享和商业公司炒作的共同作用下成了网络红人。人出名了,这本来应该是高兴的事情。但拉扎随后的遭遇却使他感到痛苦不堪。因为在盛名之下,他承担更多的是困惑和难堪。

  拉扎超重的身材和笨拙的动作,很快成为一些主流媒体嘲弄的对象。纽约时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英国广播公司纷纷以戏谑和嘲讽的方式进行了报道。在热门电视剧《成长的障碍》中,星战小子的动作被喜剧演员恶搞。拉扎因为承受不了社会的压力,一度得了抑郁症。

  2003年6月,拉扎把四名未经允许把他个人录像公布于网上的同学告上了法庭,并要求得到25000加元,大约170万元人民币的精神赔偿。感到歉疚的378名网友凑钱给拉扎买了一个30G的ipod,并送了他价值2600多美元的购物券。

  在给拉扎的慰问留言中,网友写道:“吉斯林,我们很多人笑这段视频是因为我们在高中时代也做过同样的事情。”

  “吉斯林,你给我带来了愉快的一天,你给我和我那些烦恼的朋友们带来了笑容,相信我,我们曾经都像你一样,现在我们都成功了。”

  “吉斯林,拿购物券买一个新DV吧,别再借别人的了。这也许能补偿你在学校受到的委屈。”

  “我今年35岁了,我仍然像你一样搞怪,但我每次表演之后总会把录像带抹掉的。”

  康辉:在如今这个浮躁的商业社会里,很多人都希望成为网络红人,因为只要你走红,往往就能够得到一夜暴富的商业机会。很多媒体也希望借助炒作网络名人吸引眼球,扩大知名度。但是对于拉扎来说,以这样的方式出名并不是他的本意,更谈不上通过噱头谋取商业利益了。这在很多网友来看,也许恰恰正是星战小子的那种无法抗拒的“酷”劲和可爱之处。

  2003年7月起,星战小子迷们发起为拉扎获得“星战前传三演出机会”的请愿活动,共征集到17万8,000个签名。

  请愿信中写道:卢卡斯电影公司:如果您还不知道谁是星战小子,那么下面就是他的故事:一个在学校里经常被同学嘲弄的孩子……一个孤独的、超重的年轻人,…… 在不到两分钟的视频里,用他自己最快的速度,旋转着虚拟的激光棍,嘴里还哼着自己创造的音效,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古怪的隐私,但是这个可怜的年轻人,他的搞怪被放在了网站上。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噩梦,因为全世界的网民似乎都在嘲笑他,现在,是卢卡斯真正该为星战小子和我们这些fans们做些事情的时候了。

  不过,拉扎拒绝了网友的好意,他表示,投身娱乐圈,并不是他的意愿。2006年4月7号,拉扎控告同学侵犯名誉权的案子达成了庭外和解。尽管拉扎感到受了伤害,但他最终还是宽容了那些把视频放在网上的人。

  康辉:拉扎刚出名的时候,加拿大一家公司曾经力邀拉扎作为某网站代言人,但拉扎很快就退出了。如今,这位全球闻名的星战小子仍然在魁北克过着默默无闻的生活。

  当网络恶搞,商业炒作和网络红人充斥社会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张扬个性、表达自我呢?网络恶搞的底线在哪儿?也许大多数人在娱乐自身的同时,并没有仔细想过。星战小子欣喜过、苦恼过,也作出了他的选择。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最佳?我们不知道,但至少他作为网络名人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