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间谍迷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15:28 央视《世界周刊》

    央视《世界周刊》2006年12月4日播出节目“伦敦间谍迷案”,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6年11月17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重症病房住进了一位名叫利特维年科的病人。他身材高大,脸色憔悴,头发脱落,非常虚弱。11月23日,利特维年科不治身亡,死因不明。

  院方发言人:我们抱歉地宣布,利特维年科于2006年11月23号 21点21分,在伦敦大学(学院医院)死亡。

  利特维年科的死,立刻登上了英美媒体的重要位置,不少媒体还配发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照片。利特维年科究竟是谁? 他的死为什么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扯上了关系?

  康辉: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也曾是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的特工,他遭到俄联邦安全局开除,2000年逃到英国申请政治避难,上个月拿到英国公民身份,至今仍遭到俄罗斯的通缉。

  利特维年科的死,之所以会受到关注,不仅仅因为他身份特殊,还因为他死得的确很蹊跷。

  而在这件事情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背后,似乎又绝对不是“谍影”二字所能说清楚的。

  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与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家日本寿司店用餐,之后身体出现不适,被送进医院。结果,医院方面诊断利特维年科中毒了。

  利特维年科的主治医生 约翰·亨利:他可能中了金属铊的毒。

  问:大概多久才能得到最终报告呢?

  答:可能太迟了,放射性元素铊衰退得特别快,现在我们可能已经失去了检测到它的最好时机。

  11月1日与他见面的意大利安全专家斯卡拉梅拉(MARIO SCARAMELLA)成为英国警方设定的投毒首要嫌疑人。但自从利特维年科中毒之后,他却音讯全无。直到21号,利特维年科死亡的前两天,斯卡拉梅拉突然露面。

  “我们非常清楚利特维年科的敌人是谁。他多年来一直在调查俄罗斯黑帮与一些腐败政府官员的联系。”——斯卡拉梅拉

  斯卡拉梅拉还透露,那天和利特维年科会面是为向利特维年科出示一份来自圣彼得堡黑帮的威胁邮件。他们两人都在黑帮的死亡名单上。

  然而,据利特维年科本人回忆,投毒的很可能是11月1号当天与他见面的另一名神秘俄罗斯人。此人自称“弗拉基米尔”,四十岁出头,个子很高,具有典型的俄罗斯人特征。他曾反复催促利特维年科喝茶。当时,一位名叫安德烈·卢戈沃伊的前克里姆林宫保镖也在场。

  24号,安德烈·卢戈沃伊主动与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官员取得了联系,但他说当天与利特维年科谈的都是生意上的事。

  安德烈·卢戈沃伊:1号我们与利特维年科见面,并且约好了2号再见面的,不过2号早上他打电话说,身体不舒服,一直呕吐,无法见面。所以我决定推迟见面,他也同意了。

  康辉:至今,利特维年科提到的那名神秘的俄罗斯人一直没有露面。利特维年科曾经对警方说,令他起疑的地方有两点,一是这位名叫“弗拉基米尔”的俄罗斯人非常谨慎,没有透露自己身份;二是他突然出现在自己与别人私下约好的会面地点。其实到底是谁下的毒手,有很多猜测,可能就连利特维年科本人都说不清楚。 然而,在调查还没有任何定论的时候,铺天盖地的欧美媒体却把矛头直指俄罗斯政府。24号,一份所谓的遗书出现了。

  24号下午,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戈德法布向媒体宣读了有利特维年科签字的一份遗书。

  “你可能成功地让我闭嘴了,但你也要付出代价……你可能成功地让一个人沉默了,但是,普京先生……世界对你的抗议声将充盈于耳。---利特维年科”

  这份遗书很快成为了欧美众多媒体引用的头版头条。

  “前俄罗斯间谍是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最高指令被下了毒。”美联社的报道干脆就把下毒案算在了俄罗斯头上。

  “在别国土壤上对其公民谋杀,这种方法大家都熟知是俄罗斯人的惯用伎俩。”这是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

  对于西方舆论一边倒的态势,克里姆林宫方面进行了反驳。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俄罗斯情报组织,克里姆林宫与这件事(利特维年科之死)毫无关系。事实上和理论上都毫无关系,没有任何理由证实(克里姆林宫跟这件事有关系),这是无法想象、不合常理的。

  普京:如果这份遗书的确是利特维年科在死前所写,那么这里就产生疑问了。为什么它的内容不在利特维年科活着的时候公布?令人遗憾的是这么一起悲剧被人用作政治煽动的目的。

  同时,俄罗斯《消息报》也对利特维年科的遗书提出了质疑。报道说,利特维年科临死前的遗书是用英文写,而不是用俄文书写,因此他很可能不是遗书的真正作者。而一些专业人士也认为,从这封信的书写上,无法看出说俄语人的特点,措辞更具有英语特征。

  就连欧美的一些专家也承认,这起案件存在许多疑点,“目前还无法确认俄罗斯给一个叛逃前间谍下毒的目的是什么?这么做的收益到底是什么?难道这一举动仅仅为了说明叛逃也不安全?”

  康辉:自从间谍案被披露后,俄罗斯政府和媒体反应都比较谨慎,俄罗斯媒体虽然多数都报道了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但篇幅都不大,内容多是引用英国媒体的消息,描述都很客观。

  就在案件扑朔迷离的时候,一些新的证据又接连浮出水面。

  英国卫生部门官员:大概在昨天下午六点,英国卫生部门发射性物质检测中心接到来自警方的消息,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里检测到了大量放射性物质很可能是钋-210。

  11月29号,利特维年科吃饭的伦敦寿司店女招待艾拉·玛莱克向媒体透露说,最近她的大腿上奇怪地出现了大面积皮疹,很可能也遭到了放射性物质的污染。

  当天,英国航空公司传来惊人的消息,两架往返于英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飞机上也出现了放射性物质的踪迹,有消息说,在飞机上发现的放射性物质正是钋210,钋210在英国出现了扩散的迹象。

  英国内政部官员 约翰·雷德:警方证实在许多地方,包括伦敦的那家寿司店,千年旅馆,利特维年科的家中等地都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的踪迹。

  发现放射性元素钋—210的地方目前至少12处,而其中最令人吃惊的莫过于俄罗斯亿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位于伦敦的办公室。别列佐夫斯基曾经是俄罗斯的金融巨头,普京上台后,其金融帝国遭到瓦解,随后流亡英国。他号称是利特维年科的多年好友,在利特维年科中毒住院后第一个出来指责俄政府是“幕后黑手”。

  有媒体分析说,利特维年科此次遇害,对普京声誉影响很大,而作为普京对头的别列佐夫斯基可以从中获益,很可能是别列佐夫斯基在暗中栽赃。 俄官方报纸《俄罗斯报》也评论说,“除掉一个无足轻重的昔日同伙,完全符合别列佐夫斯基的风格,再说他还可能掌握着对这个寡头不利的秘密”。

  另外,《莫斯科时报》的分析认为,这起中毒事件是俄罗斯2008年总统选举前权力斗争的一部分。俄罗斯《消息报》也指出,只有普京的对手才会从这起事件中获利。

  俄罗斯问题专家:很明显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损害俄罗斯。谁最希望损害俄罗斯的利益?是流亡伦敦的金融寡头,是那些动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在过去六七年里反对俄罗斯政府的人,他们难道不是这起事件的最终受益者吗?

  康辉:关于这起案件的猜测还有许多,然而,除了案件的真相本身,还有一点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为什么一个前克格勃之死竟然引发了欧美媒体超乎想象的炒作和关注,为什么舆论所有的矛头几乎一致指向了俄罗斯和普京?有人说这是英国对一年前“石头间谍”在俄罗斯被曝光的“还礼”,还有人说,这是进入2006年以来,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罗斯威胁论”在西方媒体中重新抬头的表现。不管怎么说,事情的关键显然已经不是遇害者利特维年科本身了。想必,通过这次“伦敦谍影”事件,不少人已经看出了更多的门道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