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装新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7:37 外滩画报
美国时装新浪潮
美国时装新浪潮

  对准备自立门户的年轻设计师而言,越来越崇尚大牌的米兰已不适宜创业,强手如林的巴黎又太难出位,伦敦是新人摇篮,也是盈利杀手,唯独纽约最能干一番事业。纽约时尚走过Calvin Klein、Donna Karan 和Ralph Lauren 三足鼎立的岁月,正来到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文/Amor

  5 月的纽约, 一代宗师法国人PaulPoiret 入主大都会博物馆,美国时尚界倾巢出动,又一次迎接来自欧洲的时尚入侵;而大洋彼岸的伦敦,一场名为“New YorkFashion Now”的展览在Victoria & Albert博物馆同步举行。20 位初出茅庐的纽约设计师登堂入室,才过季的衣服就被拿来叫人瞻仰,或许精彩程度比不上Poiret 的世纪初“文物”,但这次展览的意义应该要比作品本身来得重要。

  Victoria & Albert 博物馆馆长SonnetStanfill 挑选了1999 年到2004 年这5 年内创立的20 个纽约设计师品牌,分为“优雅运动风Sportswear-Chic”、“前卫派Avantgarde“”、男装Menswear“”、名流Celebrity”和“工作室Atelier”五个类别进行展示。参展品牌包括现今名气颇响的Zac Posen 和ProenzaSchouler、男装红人Duckie Brown 和ThomBrowne、已经关门大吉的Miguel Adrover和Cloak,此外吹牛老爹的服装品牌SeanJohn 也有幸入选。

  百家争鸣时代来临

  本次展览旨在展示新世纪接替之际纽约新品牌的集体涌现,并表彰纽约为时装界提供新鲜血液所做出的贡献。“这么多设计师品牌在纽约建立,我觉得理解新手入行时的困难很重要,但这20 个品牌中还有17个在运营。”Stanfill 大方褒奖纽约对于年轻设计师的扶持,言下之意是伦敦要多学着点。也是,伦敦多年来饱受人才流失之苦,难得出个怪才Gareth Pugh 却也叫好不叫座,在鲜有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只得惨淡维持。相比之下,Behnaz Sarafpour 即使是在“9?11”的非常时刻开设个人品牌,几季之后还是凭借其拿手的小礼服在纽约闯出一片天地。

  对准备自立门户的年轻设计师而言,越来越崇尚大牌的米兰已不适宜创业,强手如林的巴黎又太难出位,伦敦是新人摇篮,也是盈利杀手,唯独纽约最能干一番事业。在这里,原本对设计不利的因素—太过商业—反倒成为事业成功的催化剂:参加纽约时装周就好像在说“我的衣服是卖钱的”,隐寓的商机无疑为潜在的投资商平添了几分信心。

  带着靠比赛得奖赢来的第一桶金,一批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在名人、媒体和零售商的支持和帮助下浮出水面。活跃于纽约社交圈的Zac Posen 深谙明星效应之道,靠打扮名人在21岁时就打响了名号;Christian Joy 则是通过为纽约摇滚乐队Yeah Yeah Yeahs 主唱Karen O 设计舞台服而出名;ProenzaSchouler 的两位设计师在《Vogue》主编Anna Wintour 护航下事业一帆风顺;Barney’s 百货公司在Tess Giberson和Thom Browne 的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纽约时尚走过Calvin Klein、DonnaKaran 和Ralph Lauren 三足鼎立的岁月,正来到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这两年,《穿Prada 的女魔头》、《丑女贝蒂》和《Project Runway》让美国人对时尚的兴趣空前高涨,但在这个名人至上的年代,是个明星就可以开条生产线卖衣服,学过设计的、没学过设计的只要有钱都能来做秀。

  今年3 月秋冬时装周那破纪录的221 场秀,在说明纽约时装界的蓬勃现状之余,却也让《纽约时报》的EricWilson 大呼“救命”,反思起纽约的问题来。

  新势力不容小觑

  老人健在,新人常新,但又有哪个能接过老一辈的交接棒?很难说。当今纽约时尚界,Marc Jacobs 和NarcisoRodriguez 最受爱戴,Michael Kors 发展稳定,Ralph Rucci 算是CarolineHerrera 和Oscar de la Renta 的传人,Vera Wang 之流还不成气候。人们在等待一位新的王者出现,也许他/ 她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的20 位设计师中产生。

  但就目前看来,自卑是这一代年轻人的一个通病—看这群年轻设计师的作品,总让我感觉他们知道自己比不上大西洋那边的对手。当欧洲设计师推出一个个概念性极强的系列,纽约设计师似乎只想着在系列里添置几件漂亮衣服,仅此而已。他们可能缺乏欧洲设计师那种宏观的视角,或一个新鲜的观点。但要是把这种自卑看成是自知之名,纽约却也为许多热爱时装但在其他地方无法圆梦的年轻人,创造了一举成名的机会和条件。

  谁都知道时装的精华在巴黎和米兰,但纽约时尚也并非一出自导自演的

真人秀。巴黎有高级定制服作为地位的象征,米兰有服装工业作为实力的依托,伦敦有圣马丁作为人才的来源,纽约有什么?本次展览告诉你,纽约除了有大明星,有容易搭配、剪裁干练、方便运动的本土时装,更有一种叫做美国梦的东西。“New York FashionNow”便承载着年轻设计师们的时尚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