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正式就任法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0:38 东南快报

  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6日下午5时),法国新老两位总统正式在爱丽舍宫举行总统职权移交仪式。萨科齐在当地时间上午11时抵达爱丽舍宫,希拉克在宫门外欢迎萨科齐。萨科齐的夫人及其他家庭成员也参加了当天的交接仪式。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让·路易·德勃雷在交接仪式上宣布,萨科齐正式就任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总统。之后,爱丽舍宫鸣放21响礼炮,迎接它的新主人——52岁的萨科齐。

  据悉,萨科齐随后将会首次以法国总统身份出访,他的首个访问国家是德国。萨科齐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希拉克

  伤感告别

  【临别致词】

  法国人要永远团结

  离任前夜,希拉克并不多见地在爱丽舍宫发表电视告别演说。在法国前总统中,只有德斯坦在1981年5月19日离职前夜这样做过。

  “明天,我将把以你们名义行使的权力移交给萨科齐——我们新任的共和国总统,”希拉克在讲话中说,“我应该怀着对已有成就的自豪感和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巨大信心做这件事。”他鼓励法国人民“一直团结下去”,因为“一个国家就是一个家庭”,而“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纽带是我们最珍贵的资产”。

  临别总统职位之际,希拉克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国政要的信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信中说:“值你结束总统任期之际,我想在此感谢你为英法两国缔结亲密友谊而作出的个人贡献……请接受我对你未来热情美好的祝愿。”

  【新老交接】

  移交核按钮密码

  当地时间16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萨科齐乘车抵达爱丽舍宫。

  汽车缓缓停在着装严整的仪仗队方阵面前,一身深色西装的萨科齐走下汽车,微笑着向门前聚集的数百名围观民众挥手致意。随后,他踏上鲜艳的红地毯,在军乐声中走进爱丽舍宫庭院。

  希拉克面带微笑出现在爱丽舍宫大厅门口,迎接这座著名古建筑的新主人。随后两人进入爱丽舍宫内举行单独会谈。按照惯例,希拉克将向萨科齐移交启动核武器的密码。

  11时31分,希拉克和萨科齐再次出现在爱丽舍宫大厅门口。萨科齐沿着红地毯将希拉克送至汽车旁边,二人边走边亲切交谈。与萨科齐多次握手后,希拉克登车离开自己已经居住12年的爱丽舍宫。

  【麻烦上身】

  6月将面临传讯

  然而,事情并非都是美好的。希拉克的总统豁免权将在6月16日、即离任一个月后到期。英媒体援引司法部门官员的话说,希拉克“很可能”会作为证人或“辅助证人”接受传讯,协助调查一系列腐败案件。

  希拉克在1977年至1995年担任巴黎市长期间,他一手创建的政党“保卫共和联盟”炮制了大量虚假职位,以此骗取政府拨款或接受公司的非法政治献金。

  萨科齐走马上任

  【就职讲演】

  法国急需改革

  萨科齐在成为总统后发表的就职讲演中称,他将团结法国人民,尊重人们的看法。他谈到前任法国领导人所做的努力,称作为总统,他将使用法国人民给他的授权以人民的名义推动进步。他在讲演中称:“我想到法国,这个古老的国家经历过众多的考验,它总是有接班人。在这一庄严的时刻,我首先想到全体法国人民。我想到法国人民给我的重大授权。”

  萨科齐在讲演中称,法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急需改革,他提出一长串国内发展倡议,称他将在国际上强烈支持限制气候变化的努力。他说:“对我来说,为法国服务是一种责任。”

  演讲结束后,萨科齐检阅了三军仪仗队。

  下午2时左右,在由骑兵方阵、

摩托车兵方阵组成的卫队护卫下,萨科齐乘车前往凯旋门,在那里点燃无名烈士墓火焰,并向戴高乐将军塑像敬献花圈。

  

  【首要任务】

  大刀阔斧重组内阁

  就职当天下午,萨科齐就将执行第一项总统任务。

  法新社报道说,萨科齐16日下午会飞赴德国首都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当晚回到巴黎。报道还分析认为,萨科齐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组建内阁,领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参加于6月10日和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法国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预计将于17日或者18日宣布,但目前关于各个部长职位花落谁家的猜测已经铺天盖地。分析人士预测,萨科齐可能打破法国政坛“左右对立”的局面,任命左翼人士进入内阁。

  法新社报道说,萨科齐助手14日披露,现年67岁的左翼社会党成员、前

卫生部长库什内可能出任外交部长。此外,另一名社会党成员于韦德里纳也是可能人选。另外,萨科齐当选前还曾表示要精简内阁,把内阁成员人数削减一半,至15人。他还承诺将选择7到8名女性进入内阁。届时,法国将迎来第一个男女均衡的内阁。

  【新总理人选】

  菲永将出任总理

  当地时间周二,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向希拉克递交了辞呈。希拉克已经接受德维尔潘及其内阁班子的辞职请求。

  德维尔潘此举被视为给即将上任的新总统萨科齐组建新内阁铺平道路。据报道,萨科齐将于17日任命前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菲永出任总理。菲永曾于2003年成功推行

养老金改革,被政界视为沉着冷静而有能力的领导者。

  欧洲即将进入

  新“三剑客”时代

  16日上午,萨科齐在21响礼炮声中正式接任总统职务。有媒体指出,欧洲即将进入新“三剑客”时代

  按照计划,萨科齐将于6月17日组成新一届政府。在今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萨科齐以“强人”和“硬汉”的形象出现,他主张法国应以激进的改革为特色,其最主要的变革思路体现在经济领域。萨科齐一贯倡导自由市场经济和增加就业、改革现行社会福利制度和劳工制度。上任之后,萨科齐将会努力进行包括就业、工作时间、企业用工等方面的经济改革。

  从2006年施罗德将德国总理宝座交给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默克尔,到现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离任,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已经宣布辞职计划,即将交权给布朗。有媒体分析,这标志着以施罗德、希拉克和布莱尔为代表的德法英三国领导人的“三剑客”时代已经结束,欧洲开始进入新“三剑客”时代,默克尔、萨科齐和布朗将吸引各方更多新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