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面积极营救10被劫持船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3:00 现代快报

  5月15日,两艘在坦桑尼亚注册的韩国远洋渔船在索马里近海被武装分子劫持,包括10名中国船员在内总计24人被扣。目前,各国多方正在全力营救被劫持的多国船工。

  20名枪手一拥而上

  据报道,两艘渔轮总计有24人,其中包括10名中国人,4名印尼人,3名越南人,3名印度人和4名韩国人。两艘渔轮于本月11日从肯尼亚蒙巴萨港出发,准备驶往也门。

  当地时间15日12时40分,在距离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约210海里的海域,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分乘多艘小艇截下了正在行驶中的两艘渔轮,但与之同行的第三艘货轮成功逃脱,并且向韩国驻肯尼亚的领事馆发出了“渔轮遭劫持”的警告。

  肯尼亚“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介绍了事发的情景:“渔轮是在索马里邻近的公海行驶,为数约20人的一群枪手劫持了两艘渔轮。”

  稍后,一艘中国台湾渔船也在索马里沿海被海盗劫持,目前尚不清楚船上有多少船员。据穆万古拉说,海盗在劫持这艘渔船后,已将其驶往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约400公里的沿海地区。

  10中国船员告平安

  事件发生后,劫持者没有跟韩国或者任何一方取得联系,也无法与被劫持的船员取得联系,但各方怀疑这伙武装分子是海盗。

  稍后,肯尼亚“海员援助组织”官员穆万古拉说:“两艘船上的船员平安无事,他们正驶向摩加迪沙以北的阿索阿德。”他还表示,劫船者没有提出任何要求。现在也不清楚这两起事件是否存在联系。

  韩派军官实施营救

  事件发生后,韩国各方紧急动员起来。

  韩国政府紧急成立了对策小组,由外交通商部第二次官金浩英担任组长,召开第一次对策会议;韩国政府还计划举行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的恐怖活动对策工作会议。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致函索马里外交部长官,要求索马里当局为船员们尽快获释做出努力。

  除此之外,韩国政府还决定紧急派一名海军军官赴巴林,协助营救被扣的船工。据透露,这名军官于17日晚从韩国出发,抵达巴林的多国舰队总部。由于多国舰队在事发海域始终保持海上力量,从事反恐怖行动,因此对该海域相当熟悉,通过他们可以掌握被劫渔船的下落,眼下的泊地,以及现在的人员状况。

  ■应对措施

  中国方面积极营救

  针对接连发生的两起渔船被劫持事件,记者连线驻肯尼亚的中国媒体。

  据介绍,索马里今年已经发生了六起海盗劫持案件,由于当地长期处于无政府战乱状态,海盗活动猖獗,经常发生劫持途经此地的外国船只的类似事件。

  由于中国在索马里未设使领馆,中国媒体在当地也没有分社,所以当地相关事务主要靠我驻肯尼亚大使馆和中国媒体驻肯尼亚分社联络协调。事件发生之后,我驻肯尼亚大使馆积极联系索马里有关方面,但到目前为止,使馆了解信息也只能通过肯尼亚海事官员和肯尼亚“海员援助组织”。

  另外,记者与中国台湾省渔业协会(渔会)取得联系,负责渔船业务的刘炳宗干事说,渔会正通过电台收集被扣台船的信息,但还未收到任何求救信号。刘炳宗表示,如果消息属实,该渔船上一定会有大陆船员。

  刘炳宗介绍说,类似的渔船被劫持案处理起来相当麻烦,经常需要通过“中间人”来处理,而寻找可信的“中间人”不容易。据他介绍,去年就曾发生过两起中国台湾渔船在索马里沿海遭劫持事件,“当时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船员给救了回来。”刘干事告诉记者,那一次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把船员救回来,“绑匪要求的赎金很高,都可以买上一条新的渔船了。”阿川

  ■名词解释

  “最危险的海域之一”

  索马里从1991年至今局势持续动荡,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被国际海事局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

  2006年4月初,载有25名船员的韩国渔船———“东源628号”在索马里海域遭劫持,船上有3名中国船员,时至7月30日包括3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名船员才被释放,谈判历时4个月之久。

  2007年2月底,世界粮食计划署租用的一艘肯尼亚货船在索马里被海盗劫持,直到4月初才获释。

  4月2日,一艘印度籍货船在索马里沿海被劫持,5天后获释。

  5月2日,三艘外国渔船在索马里沿海被劫持,至今尚未获释。同日,一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货船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目前尚无音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