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评出10大有毒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8:53 东亚经贸新闻

  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不要小看某些外表诱人、貌似普通的花草植物,它们可能会引发头痛、抽搐甚至会致人死亡。以下为最具有毒性的植物:

  水仙花 有毒指数★☆☆☆☆☆☆☆☆☆

  黄白两色相间的水仙花被视为春的使者,又叫长寿花,实际上如果较大量地食用其球茎,会有温和的毒性。有些人会将它和洋葱混为一谈——误食水仙花球茎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

  杜鹃花 有毒指数★★☆☆☆☆☆☆☆☆

  杜鹃花及杜鹃所属花系属常绿灌木,因花形优美而在春天的庭院里怒放得格外引人注目,但实际上其叶子具有毒性,连用杜鹃花粉酿制的花蜜也有毒,误食其中之一会感到嘴里火烧火燎,然后可能出现的症状包括越来越明显的流涎症、恶心、呕吐和皮肤刺痛感。

  小叶橡胶树 有毒指数★★★☆☆☆☆☆☆☆

  小叶橡胶树又被称为本杰明树,其叶子和树茎内均含有有毒的牛奶状树液。对小叶橡胶树中毒的最坏后果是皮肤疼痛肿胀,医生会以过敏或炎症来处理。

  夹竹桃 有毒指数★★★★☆☆☆☆☆☆

  夹竹桃的每一个部位都有毒,哪怕只是不小心吸入了一点焚烧夹竹桃产生的烟雾,也会带来不适。另外,用其树枝进行烧烤,饮用曾放置红色、粉色或白色夹竹桃花的水,都会产生中毒症状。

  菊花 有毒指数★★★★★☆☆☆☆☆

  园工们种植菊花是为了不让兔子前来捣乱,原因是此花头部具有某种毒性,对人类也是如此。但尚感欣慰的是,虽然碰触到菊花会让人有点疼痛和肿胀感,医生只会将此作为一般的过敏或炎症处理。

  花烛 有毒指数★★★★★★☆☆☆☆

  花烛,别名火鹤花、红鹤芋。此花又名弗拉门戈花或猪尾巴草,一旦误食,嘴里会感觉又烧又痛,随后会肿胀起泡,嗓音变得嘶哑紧张,并且吞咽困难。

  山谷百合 有毒指数★★★★★★★☆☆☆

  外形讨巧的百合花又名五月花,它处处带毒,甚至包括其尖端都具有毒性。只是轻微接触山谷百合也许不会受伤,但如果你吃下去一些,就会出现恶心、呕吐、口腔疼痛、腹痛、腹泻和抽筋,心跳变慢或不规律;医生会通过洗胃等方法促使毒素排出,并通过服用药物使心跳复常。

  八仙花 有毒指数★★★★★★★★☆☆

  八仙花外表艳丽,由于其花色繁多,从玫瑰红、深蓝到绿白色应有尽有,且生长迅速甚至能长至15英尺高,已成为装饰庭院的必选植物,在大家想象中它就像棉花糖和大圆面包一样理所当然是可以食用的,但实际上,一旦吃了八仙花,几小时后就会出现腹痛现象,另外的典型中毒症状还包括皮肤疼痛、呕吐、虚弱无力和出汗,还有报告说病人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体内血循环崩溃。

  毛地黄 有毒指数★★★★★★★★★☆

  毛地黄有个更被人熟知的拉丁名字叫“洋地黄”。如果你在野外误食了它的任一部分,就会先后出现恶心、呕吐、腹部绞痛、腹泻和口腔疼痛症状,甚至会出现心跳异常。医生对此会用洗胃等方法促进排毒。

  柴藤 有毒指数★★★★★★★★★★

  柴藤的造型颇为罗曼蒂克:或蓝色或粉红或白色的像小甜豆大小的花朵茂密地蔓延下垂。它的全身都具有毒性。目前有太多报道表明,一旦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腹部绞痛、腹泻,要采用相应治疗,如静脉滴注和服用抗恶心药物等。(杨孝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