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修宪草案取消总统连任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6:0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5月18日,哈萨克斯坦议会二读通过了一系列修改宪法的法律草案,其中包括取消总统连任限制的草案。据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报道,在议会就修宪草案进行的投票表决中,仅有两票表示反对。根据修改后的宪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12年任期届满后,可以再次当选总统,不受连任次数的限制。不过总统任期由7年改为5年。

  根据此前哈萨克斯坦宪法的规定,总统最多只能连任一次,由于2005年纳扎尔巴耶夫竞选连任,因此如果不改变宪法,2012年纳扎尔巴耶夫将失去再次当选总统的机会。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此次提交的宪法修正草案实质上扩大了议会的权力两院议员人数均有增加。草案规定,政府应在议会多数派基础上组建,总理由总统在与议会党团协商并且得到多数议员同意的条件下任命,这一改革从2009年本届议会期满后开始实行,此前不会提前进行议会选举。此外,议会监督政府活动的权力也得到加强,议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的程序得到简化,此前需要得到议会2/3议员的支持,现在只需简单多数票即可。各州州长的任命必须由总统和地方立法机关协商,地方议会有权以多数票对州长提出不信任案,要求总统解除相应州长的职务。新宪法修正案还废除了禁止总统进行政党活动的条款。

  对于新的宪法草案,哈萨克斯坦国内多持支持态度,反对党领袖也对新宪法修正案扩大议会权力表示欢迎。

  有分析认为,考虑扩大议会权力,主要是纳扎尔巴耶夫担心,在其退休后哈萨克斯坦国内政治力量为争夺总统职位,可能爆发激烈的政治斗争。议会权力增强后,有助于政权的稳定。

  纳扎尔巴耶夫是哈萨克斯坦首位总统,自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任总统至今。他于2005年12月4日竞选连任,任期7年至2012年届满。不过对于纳扎尔巴耶夫能否在2012年后继续掌控国家,一些媒体表示怀疑。有消息称,纳扎尔巴耶夫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有可能于2012年退休。因为此前两个星期,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没在媒体上公开露面,更有传闻指出,纳扎尔巴耶夫患上了白血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