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哈里:法国选举值得英国学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7:40 外滩画报
约翰·哈里:法国选举值得英国学习(图)
法国民众参与投票

  作者约翰·哈里

  5月6日结束的法国总统选举是参与式民主的一个光辉样板:85%的公民前往投票站,电视报道的收视率堪与世界杯媲美。

  相形之下,英格兰刚刚举行的地方选举投票率仅为38%,2005年大选BBC重要采访节目的收视率也只有区区300万人。

  即使在民众政治参与度达到巅峰的1950年,英国选举的投票率也比这次的法国低一个百分点。因此,让我们遥望海峡对岸,看看法国人是怎么做的吧。

  秘诀一:每张选票都起作用

  在法国,全国相当于一个大选区,即使在社会党稳赢的郊区,每张选票也同样重要。政治家必须全力争夺所有区域。

  在英国,我们有一个丑陋的小秘密:绝大多数选民无关紧要。我们大多居住在“保险选区”,对我们不加理睬不会有风险。在塞吉菲尔德(布莱尔的选区——编注)这类工党稳赢的选区,以1000票或2万票优势胜出都无所谓。于是政客们几乎全心关注英格兰中部的那50万中产阶级选民,竭力满足他们的一切要求,因为摇摆议席大多集中在那里。我们剩下的人则无人讨好,权益也无人代言,自然就懒得费劲投票了。

  已故的(工党外长)罗宾·库克指出,最好的办法是实行比例代表制,它可以使穷人的选票重新变得有用,迫使政客们去争取他们。法国的选举显示,如果拥有真正选举权利的话,穷人是会纷纷出来投票的。

  秘诀二:选民有真正的选择

  正如布莱尔所说,这是一个选择的时代,仅卫生纸就有30个品牌可供挑选。然而我们在政治上还是非此即彼,部分原因是布莱尔没有兑现他1997年作的承诺:就比例代表制举行公投。

  法国的第一轮投票有一张琳琅满目的菜单,从无政府主义左派农民博维,一直到法西斯主义右翼首领勒庞。如果你在这12人中还找不到一个与自己信念接近的,那只能说你太古怪了一点。

  秘诀三:选举的议题不琐屑

  多数民众没时间去学习政治,他们需要用通俗语言了解自己的选择,这正是法国媒体在选举期间提供的东西。

  而在英国和美国,选民必须从海啸般的大量琐碎信息中过滤出真正有用的东西。他们不得不没完没了地听西敏寺(英国下议院所在地——编注)关于布莱尔和布朗相争的各种小道消息,以及前内政大臣布伦基特的性生活传闻。多数人索性放弃,对自己的选择茫然无知,心里认定全国政治对话反正与自己无关。

  法国人则采取措施,确保民主政治不会被廉价化。他们有严格的隐私权法,因此萨科齐的妻子塞西莉娅在电视辩论那天弃他不顾这件事不会被拿出来讨论。他们还禁止在投票的前一天进行民调,以确保辩论围绕的是议题而不是赛马式的比分。这些措施还真起了作用。

  有人提议:应该用

澳大利亚式的强制投票解决英国的低参与度问题,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法国人给我们指明了另一条道路:如果你给民众的是严肃政治,他们自然就会认真对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