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建超党派全民政府 任命反对者为外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8:29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张昊天

  5月18日,法国总统府正式公布了以菲永为总理的新一届政府名单。在15位阁员中有7名女性,女司法部长拉齐达·达蒂还是法国历史上首位阿拉伯裔内阁成员。

  更引人注目的是,萨科齐竟然把要害部门——外交部交给了左翼政治家、前社会党人贝尔纳·库什内。来自反对阵营的人士出任如此高的职位,这在法国历史上同样是第一次。

  库什内人气超过希拉克

  现年67岁的库什内出生于法国南部的阿维尼翁。作为一名医生,他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长期为国际红十字会服务,后在1971年参与创建了“医生无国界”组织,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地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密特朗执政时期,库什内曾任卫生部长一职。从1999年开始,他又被联合国指派为负责科索沃事务的特派代表,其诚实勤恳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泛赞扬。

  和许多人道主义活动家一样,库什内同样以反战人士自居。但出人意料的是,在法美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因

伊拉克战争而大幅降温时,他却一反常态地声明支持布什政府对伊动武,成为法国政坛中为数不多的“异议分子”之一,给自己的政治生涯增添了别样的色彩。

  即便如此,库什内在法国仍拥有极好的口碑。在前几年的一次民意调查中,库什内被评为最受大众欢迎的政治人物,超高的人气甚至令前任总统希拉克相形失色。

  新外长曾冷嘲热讽萨科齐

  更有趣的是,在这次总统大选期间,库什内一直是社会党候选人罗雅尔的坚定支持者,并且多次抨击萨科齐“毫无羞耻地在极右阵营里混水摸鱼”,嘲讽萨科齐“挪用”极右政党候选人勒庞的一些竞选主张。因此,在得知被选为后者的内阁部长时,库什内一度左右为难,经过思想斗争后才决定赴任。对此,他表示这次“纯粹是基于为国效力的信念”而接受邀请的,自己将坚持以往的工作风格,竭尽全力去完成哪怕是最困难的任务,确保法国在世界舞台上的独特地位。

  尽管如此,失利的社会党人仍然对库什内的“背叛”行为耿耿于怀,遂于同日晚些时候宣布将他开除出党,还指责新政府“图谋借此分化左翼力量”。面对政敌的挑衅,右翼阵营自然不甘示弱,新任总理菲永就讽刺社会党(在组阁问题上)“只许自己提开放性”,搞双重标准愚弄公众。

  建立超党派全民政府

  无论如何,今年的法国大选至此已经尘埃落定。

  对于本届内阁的人事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专家周荣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萨科齐一直主张建立超党派的所谓全民政府,从这个角度来讲,指定出身左翼的库什内担任外交部长,首先是为了向选民兑现承诺,同时树立锐意改革的良好形象,以迎接不久之后的议会选举。

  在更现实的层次上,萨科齐主张修复因伊战受损的法美关系,提名具有明显亲美色彩的外长人选,进一步印证了之前的某些传言,或许可以视为重启跨大西洋对话的信号。另一方面,就对华外交而言,考虑到库什内自身的理想主义倾向,两国可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发生更多的摩擦,但在正常情况下尚不至于对中法友谊的基础构成冲击。

  周荣耀还表示,在法国的政治体制下,国家元首在外交领域的实际职权更大,由于总统手中掌握着许多关键问题的最终决策权,外交部长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力往往没有想象中那样大。所以,库什内究竟能否在任期里有所作为,到目前为止仍是个未知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